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胡因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www.fjsen.com 2017-02-16 16:01:33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义无反顾的感情,她曾牺牲掉星光熠熠的事业;为了疗愈情伤,她曾远走异国,皈依宗教;42岁高龄未婚产女,在众多的质疑和非议声中淡然自处。她很少向别人解释什么,永远随性自在。她的人生从不追求完美,她只向自己做好交代,all is well 。

■ 王琳

前段时间一组旧照片悄然走红,林青霞剑眉星目风情缱绻,那年刚好23岁;而一旁乌发朱唇,眉眼里春光潋滟的就是胡因梦。

有人曾这样形容这两个美人:林青霞之美像国画,剑眉星目间有大幅泼墨的富贵感;胡因梦就是小品,笔法隽永古典。

曾有人直言:看胡因梦的脸,正经是一种享受。胡因梦大学毕业离开台湾辅仁大学时,曾有一条广为流传的名句:从此辅仁大学没有春天。就连一向恃才傲物、放浪形骸的才子李敖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悠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就是胡因梦。

除了美貌,胡因梦还多才多艺,她是翻译家,曾翻译多本世界名著;她还是作家,出版过几本书,都抢售一空。然而对胡因梦来说,灾难的开始更多是源于她和李敖的婚姻。

两人初次见面是在朋友家里,貌似平淡无奇的一场碰面,却搅动了一池春水。

李敖当年一支雄笔,不仅横扫文坛,更痛贬时弊,为自由发声,见惯大场面,忽遇清丽脱俗的胡因梦,瞬间沦陷;而李敖嬉笑怒骂皆文章的斗士形象也征服了胡因梦,他邀请她喝咖啡,去自己家欣赏自己的十万册书籍。才子佳人,她仰望他如皓月高悬,他欣赏她似空谷幽兰,两人一拍即合。

1980年5月6日,在李敖家的客厅里,胡因梦以睡衣为婚纱,嫁给了大她18岁的李敖。漂泊许久,终于找到一个港湾,本以为找到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人,可大风大浪都是他给的。

婚后还不到一星期,她就因李敖受到牵连,遭遇封杀,一夜之间,从万千瞩目的大明星沦为家庭主妇。

“在我最不安、最不知何去何从时,李敖没能成为我想象中的救赎者。”他依旧我行我素,面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发脾气,看似美满的婚姻开始出现罅隙。当婚姻成为了消耗,或许及时止损才是最好的结局。

不过3个月22天,荷尔蒙和多巴胺带来的意乱情迷还未过去,李敖和胡因梦便结束了这场短命的婚姻。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相遇相爱本就是一场难得的缘分,分手后不诋毁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但或许这个被称作“台湾文坛第一狂人”的才子并不懂。

一次有记者问李敖:胡因梦那么美,对你又那么痴心,为什么你舍得离弃她?李敖回答: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有一天,我无意推开没有反锁的卫生间的门,见蹲在马桶上的她因为便秘满脸憋得通红,实在太不堪了。

但面对这样让人尴尬的话,胡因梦只是淡然一笑:同一个屋檐下,是没有真正美人的。

大气、温和,比起口无遮拦的某人,胡因梦显然更有风度。

离婚后,胡因梦独自一人去美国读书进修,32岁之后,她彻底离开了娱乐圈,完全投入到有关“身心灵”探索的翻译与写作中。

而李敖还时不时大骂前妻,消费着两人最后的情分。但胡因梦已经无暇顾及其他,她很忙,忙着翻译书籍,也爱上了苦行般的生活。或许前半生荣耀太盛,所以后半生的冷清她格外珍惜。

“我翻译了30本书,每一个字、每一本书我都起码要修润十遍左右,才能出版。” 生活极其简单,头发是自己动手剪的,衣服也是自己缝制的,一条裤子经常穿十几年。她就像一叶浮萍慢慢隐没在自己的视线里,直到42岁时未婚生女的消息传出。

胡因梦在42岁未婚生下女儿洁生,对方不需要负任何责任,包括金钱上的。面对流言蜚语,她的回应是:“这个事情我自己一个人负责了,跟男方没有关系,我也不会去困扰他,他也不会来困扰我。”胡因梦说:每个姻缘的安排都有功课在里面。一如既往地内敛,淡定温和,却还是掩盖不了胡因梦骨子里的“离经叛道.。

为了义无反顾的感情,她曾牺牲掉星光熠熠的事业;为了疗愈情伤,她曾远走异国,皈依宗教;42岁高龄未婚产女,在众多的质疑和非议声中淡然自处。她感性又任性,和我们想象中那些励志的冻龄美人太不一样了,但不可否认,她是最勇于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买单的女子。

这种勇敢赋予了她在历经繁华过后的清明,在喧嚣的岁月里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所以胡因梦很少向别人解释什么,永远随性自在。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她的人生从不追求完美,她只向自己做好交代,all is well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样的活法,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