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全球化身世的莱辛
www.fjsen.com 2017-02-16 15:58:08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莱辛是一个身世非常全球化的人,有对英国父母,在伊朗出生,在非洲度过童年和青春年华,大半辈子都用一个纯正的德国姓。30岁时她又独自带孩子回到英国,35岁定居伦敦,40岁因《野草在歌唱》出版走红,一举成名,从此获得不为生存而写作的自由。

■ 徐剑梅

2003年夏,在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的白色大帐篷里,聆听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的演讲。她那时已经84岁,一看就饱经沧桑,裹着彩色披巾,年轮刻在脸上,瘦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坚强的活力,像一株锻造过的铁树。

老太太有非常犀利的眼神、非常犀利的嘴巴和非常犀利的幽默感,语速不快,声音冷静而清晰。那一年,因为首相布莱尔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长驱直入后却又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半根毫毛,英国民意沸腾。老太太毫不留情地嘲讽布莱尔“像一只兔子(为取悦美国)东奔西跑”,引来哄堂大笑。

莱辛逝于2013年11月17日凌晨,走得很安详——在伦敦家中“平静离世”,享年94岁。她在英语世界的名气,其实与诺奖并没有半毛钱关系。与其说她沾诺奖的光,不如说诺奖沾她的光增加了点儿权威性。

在爱丁堡演讲那年,她还要再过4年,即到2007年,才被瑞典那帮老头儿罩上诺贝尔文学奖的光环。但在英国书迷当中,当真人气爆棚。那天演讲时,大帐篷里座无虚席,很多记者都没拿到票,演讲结束后请她签名的书迷排起长队。当时便深信,她会成为被一代又一代书迷阅读的经典作家。

英国人迷莱辛,总觉得不完全因为她的文字与文学创造力,跟她的异域文化色彩、火辣辣的爱憎分明、对社会底层不幸者和漂泊者的同情,还有她深深扎根于自己人生经历的女性主义(不过她后来很讨厌被贴上这个标签),都有很大关系。她是一个精神极为独立的人,也是一生关心政治的人。从这点上讲,她不仅是文学家,而且是知识分子。

莱辛的父母,都曾蒙受很深的人生创伤。父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伤残截肢,母亲一直难以适应非洲丛林的艰难贫困。在罗得西亚(今津巴布韦)的农场,十一二岁的她开始了写作生涯,完完全全的无师自通。

在非洲,她嫁过两次,生了3个孩子,第二个丈夫是德国人,共产党员,后来成为东德高官。她离开了他,但一辈子都继续使用他的姓。

所以莱辛是一个身世非常全球化的人,有对英国父母,在伊朗出生,在非洲度过童年和青春年华,大半辈子都用一个纯正的德国姓。30岁时她又独自带孩子回到英国,35岁定居伦敦,40岁因《野草在歌唱》出版走红,一举成名,从此获得不为生存而写作的自由。

莱辛最成功的是小说,但笔者更喜欢的却是她回忆往事的散文,特别是文字间不经意流露出来的漂泊感。人生如寄,类于转篷。

最难忘的莱辛文字,是她在非洲一个无名乡村的经历,在昏暗的灯光下,她在农家看到托尔斯泰的一本厚厚小说,忘记书名是《战争与和平》还是《安娜·卡列尼娜》,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没头没尾。在那么贫困的地方,有着对书籍最纯粹的热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