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彩礼异化成明码标价“卖女”?
www.fjsen.com 2017-02-16 15:54:25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彩礼异化成明码标价“卖女”?

——甘肃庆阳天价彩礼现象调查

编者按

谈婚论嫁这个平常事,如今在甘肃庆阳、平凉的一些地方却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高得离谱的彩礼远远超过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成了许多家庭特别是一些贫困家庭难以迈过去的“坎儿”。由“天价彩礼”而生的许多问题让人深思。日前,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针对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天价彩礼”现象进行了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袁鹏

从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到镇原县太平镇何湾村有两条路,一条是柏油路,比较远,一条是山路,很近,沿着便道翻过山就到了村里。这里是丘陵地带,当地人把平坦一点的地方叫作塬,塬上一般是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塬上和塬底落差比较大,有时看着对面比较近,但却要走好长时间。据同行的人介绍,这地理位置的差异就关乎彩礼的多少。

翻过一段盘山土路,就来到了何湾村所在的塬上,这是个不大的塬。全村有450户人家,尽管年还没过完,但街道上却显得很冷清。何湾村过去是个贫困村,在市上相关单位的帮扶下,这个村于2015年实现整体脱贫。

家庭条件越差,娶媳妇花的钱越多

何湾村村支书刘晓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这个村村民一年的人均纯收入大约5000元,一个四五口人的家庭,一年正常的收入在2万多元,这算是好一点的家庭。个别家庭条件差,劳力不足,再有点别的问题,一年收入不了多少钱,可能还要负债。

对于记者这次采访的“彩礼问题”,这位村支书并不回避。“去年彩礼的行情是16万,今年涨了两万,18万,这几年是年年涨!”刘晓巍显得很无奈。

刘晓巍告诉记者,18万只是个起底的价,彩礼最后的数字还要看男方家庭及个人的具体情况,如男方家的地理位置、家庭成员情况、男方的年龄等等都可以成为彩礼被加价的因素,可以说“计价”已经到了精确的地步。

刘晓巍举例说,在同等的情况下,男方家的位置如果偏远一点,要翻过一个山梁,这个男方家便会被多要2万元的彩礼。如果男方家子女多,特别是儿子多,要的价也会更高,男青年到二十四五岁就很难找媳妇,只能花更多的钱。一般的情况下,中等一点的家庭彩礼在十六七万元左右,穷一点的家庭彩礼却要在二十三四万元,甚至更高。总之条件越差,越是纯山区、越偏远的家庭,越娶不起媳妇,花的钱就越多。

同样,在邻近的平凉市,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全市农村婚嫁彩礼平均在16万元左右,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彩礼较低,在8万至10万元之间,自然条件艰苦的地区彩礼一般在15万至25万元之间,一些偏远山区甚至高达30万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谈婚论嫁,除了彩礼,房子、汽车等也是硬条件。在邻近的孟坝镇,因为周边基本上是纯山区,条件比较差。一般男青年娶媳妇,除了彩礼外,男方还会被要求在镇上买房子,甚至是买车,这个情况在当地比较普遍。

当地人讲,在何湾村,曾有个小伙子相中了一个姑娘,女方直接开出的条件是:彩礼、西峰区买一套楼房、一部轿车,还要一间铺面。男方实在无法接受,只好作罢。

彩礼作为旧时婚俗中的一个程序或者仪式沿袭至今,本来也不是一个新事物,但是过高的彩礼在如今却完全变了味道。刘晓巍说:“过去谈婚论嫁主要是讲感情、看人品,现在是讲吃、讲穿、讲如何享受。以前男女双方从认识到订婚、结婚有个过程,现在从认识到结婚,只要给得起彩礼就行,从认识到结婚只要很短的时间。”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娶媳妇,双方是自由恋爱,女方家要了8万多元的彩礼,结婚时女方家也陪嫁了不少,这算是正常婚姻。在村里,邻居们都羡慕他家娶儿媳妇没怎么花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现象,在这边的村子里,女方家把向男方要彩礼不叫要彩礼,村民之间要了多少彩礼,直接叫“卖了多少”。一位妇联干部告诉记者,她亲耳听过自己老家的一个邻居母亲说自己女儿“卖了多少”,这样的说法在一些村民之间司空见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