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全面进入“改革进行时”
www.fjsen.com 2017-02-16 15:39:1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夯实基础,改革增强各地妇联“实力”

基层妇联是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妇联工作的“桥头堡垒”。

曾经, “一间房子一个牌,一张桌子一个人”的基层妇联的旧状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了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妇联在改革中推出了夯实基础的一系列实招:

将“大力推广包头市土右旗试点经验,积极推进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内容明文写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改革方案》。截至2016年9月,全区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共扩大组织成员达到3336人,比2015年增加了2倍多。

《广东省妇联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推动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并与‘两委’同步换届”。目前全省共有17个市8000多个村(社区)已完成改建工作,佛山、东莞、顺德已全面完成改建工作。

浙江省妇联在《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基础上,今年又专门制订下发了《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方案》,改进基层组织设置,构筑区域化基层妇联组织格局,扩大基层妇联组织的覆盖,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妇联团体会员制度。

……

记者注意到,各省区市妇联改革方案普遍以扩大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作为着力点,以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发展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为突破口,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群众。

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综合黑龙江、上海、江西、山东、辽宁等省市的统计,在实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中,乡镇妇联执委新增3.82万人;上海、天津、重庆、山西的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基本完成,村妇联执委新增40.28万人。

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一石激浪,做强基层的系列举措也牵引带动了各地妇联基层组织工作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

甘肃酒泉肃州区银达村的农村妇女王玉霞是一名创业带头人,在“会改联”中,她被推选为村妇联副主席。成为一名基层妇联工作者后,王玉霞在自家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内建立起了“玉霞妇女微家”,为村里的妇女姐妹提供微服务,开展微活动、做好微公益、落实微就业。

一位正在“妇女微家”内参加活动的妇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什么想法、烦恼、需求,都会来‘妇女微家’跟妇联娘家人聊聊。‘妇女微家’让我们与娘家的距离更近了。”对于村妇联主席而言,有了王玉霞这个得力助手,她的工作如虎添翼:“过去就我一人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有些工作即使有想法,也实现不了。现在组织壮大了,有副主席、执委一起开展妇女工作,一道出主意想办法,力量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工作也更有效了。”

转变作风,改革提升各地妇联“人气”

“联系妇女代表5到7名,联系一个贫困家庭并帮助解决一个问题,团结凝聚一批妇女群众建立一个正能量网群,联系指导一个社会组织并至少参与一次公益服务,深入开展调研撰写一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提交一个有针对性的建议案……”就在湖北襄阳市妇联去年召开的十届九次执委会议上,43名执委每人都领到了这样一张“履职清单”,清单上清清楚楚地列出了妇联执委一年来该为妇女群众做的事情。

“ 建立‘履职清单’制度,目的就是让妇联执委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代表妇女,服务妇女,广泛联系妇女群众,以这种方式让执委们能够真正走进妇女群众当中。”襄阳市妇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实践证明,只有走进妇女群众、融入妇女群众,做妇女群众可信赖的“好姐妹”,切实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妇联组织才能赢得妇女群众的真心认可,真正成为妇女群众可依靠的“娘家”。

“建立健全联系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将妇联干部走出机关下基层、深入群众访妇情制度化、常态化”,也由此成为各地妇联组织制定改革方案的重中之重。

山东省妇联在改革中制定了《关于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妇女群众工作的意见》,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五个一”、机关干部“三个一”联系制度,即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县妇联、一个妇联团体会员、一个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妇委会、一个妇女相对集中的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一名省妇联执委;每名机关干部分别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妇联、一个村(社区)妇代会(妇联)、一名有代表性的妇女群众。

江西省妇联今年年初发出了第一号文件,力推机关干部下基层。文件要求,省、市、县、乡妇联四级联动,常态化组织广大妇联干部到基层一线蹲点服务: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调研,每人每年不少于60天;每名妇联干部记录一本“妇情日记”、建立一册妇女需求台账、撰写一篇有内容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倡导干部利用出差、检查、探亲、休假等机会,了解基层情况。

而借助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贵州省妇联与30万基层妇女群众建立了更直接、更广泛的联系,通过新媒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妇联干部微信工作法,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黏性增强了,更多更接地气的服务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了妇联组织周围。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县以上妇联组织建立基层联系点7900多个,各级妇联干部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直接联系各层面特别是基层妇女群众5000多万人。

机制的建设、制度的设立,让妇联干部们腾出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社区、田间地头和新型社会组织,与广大妇女姐妹交朋友,关心妇女群众的安危冷暖,在“动真情、长交往、解难题”中赢得了认可、锻炼了本领、增进了感情,妇联工作也越来越做到了妇女群众的心坎儿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