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全面进入“改革进行时”
www.fjsen.com 2017-02-16 15:39:1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注入“新鲜血液”,改革激发各地妇联活力

对于成功入围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人选的竞职结果,“90后”女孩周思圆自己也颇感意外:“银行普通职员,工作不到三年,此前从未在企业担任过‘要职’……”从各方面条件看,她似乎并不具竞争的优势,也不符合“印象中”妇联副主席的任职条件。

而“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级身份,只要热心妇女工作,带来的项目符合妇女群众需求”——正是周思圆去年参加的浙江台州路桥区公开选配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的要求。

与周思圆同台角逐的,有“60后”的女教师、“70后”的女企业家、“80后”的政府机关干部,还有女科研人员……她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具有不同的身份背景,但相同的是一份对妇女工作的热爱、一颗对公益事业的热心。

最终,综合项目评审得分、专家评审组意见和基层妇女群众评审团打分三方成绩,周思圆带来的“爱心助力困难家庭”竞职项目打动了评委和群众评审团。在干部考察、区妇联代表大会选举后,她们中将产生3名兼职副主席和2名兼职常委。

周思圆的成功入围,也让台下为她助威的闺蜜们一片沸腾:“通过圆圆,我们‘90后’的声音就可以更便捷地传递到妇联组织中去了,将来我们的建议还可能直接被采纳到妇联工作中去呢。”

“公开选配兼职妇联副主席,既是根据妇联改革的要求,也是为了让区一级妇联组织更加了解基层女性的所思所需,破除‘四化’接‘地气’,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最大限度拓宽人才选配视野。” 路桥区妇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旺。

吸引优秀妇女人才加入到妇女工作队伍中,拓宽选人渠道、丰富培养机制,更好更广泛地代表广大妇女群众的利益,激发妇联工作活力,是妇联改革的重要一环。

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机构组成人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多地妇联改革方案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辽宁省妇联改革方案》要求,省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应达到30%、40%、60%以上;

上海市妇联要求,市、区(县)妇联领导班子实行“专挂兼”,专职、挂职、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其中专职成员不超过50%,并建立“2+1”的干部队伍配备、使用和管理模式,“2”即专职干部和选派的挂职干部,“1”即机关工作志愿者;

在增选兼职、挂职妇联副主席、提高基层一线妇女代表比例的同时,重庆市妇联在改革中,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减少中间层次,对市妇联机关进行了三精简,即精简编制人员、精简内设机构、精简事业单位。改革后的重庆市妇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编制精简20%。

……

周思圆竞选兼职妇联干部更不是孤例。

就在去年年底闭幕的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台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高票当选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成为福建首位妇联台胞兼职副主席。

随着各地妇联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女性骨干,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及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优秀女性走进了妇联组织的各级代表大会、执委会和常委会,更多的兼职和挂职人员加入到妇女干部队伍中。她们将各个领域妇女群众的意愿和声音,更充分地反映到了妇联组织的领导决策过程中。

专、兼、挂相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妇女代表聚合在一起,既相互取长补短,又相互学习激荡,共同为妇女工作献计出力,改革所产生的倍增效应正在各地妇联逐步显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