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发病“重女轻男 ” 记住六大原则可保命!
www.fjsen.com 2017-02-16 15:05:54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脑卒中亦称为“中风”。据统计,全世界每6秒就会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全球每年有600万人被脑卒中夺取生命,有3000万人因脑卒中而残疾。可见,脑卒中已经成为了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

5881

以往,脑卒中往往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可实际上,近年来,脑卒中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且目前脑卒中的女性患者的数量甚至超过了男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女性脑卒中的风险高于男性

现在,脑卒中已经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展,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女性脑卒中患者的比例也明显高于男性。此外,由于女性特有的怀孕、绝经期体内雌性激素水平的变化等生理特征,增加了女性脑卒中的风险。

脑卒中发生的前期征兆有很多,最为明显的是言语含糊,嘴角歪斜或者胳膊抬不起这三种。如果发现这三种症状中的其中一个,就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了黄金救治的时间。

脑卒中的发病迅猛,在日常生活中要重点防控好危险因素,才能有效阻止悲剧发生。

六个原则,有效预防脑卒中

原则一:控好“三高”

“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患者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或过度劳累。同时,“三高”患者要注意坚持按时吃药,注重监测“三高”指标,定期到医院复诊,将疾病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

原则二:规律饮食

预防脑卒中的重要一步是要管得住自己嘴。在日常的饮食上,要避免进食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如鸡蛋、猪心、猪肝、蟹黄等。同时,可以多吃新鲜的蔬果,如小麦、苹果、玉米、豆类、番茄等,以求降低脑卒中的风险。

原则三:适当锻炼

研究发现,适当的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以及抗氧化能力,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部供血,也能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建议人们可以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的户外运动的黄金时间内,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

原则四:少喝酒

过量喝酒会导致大量的酒精进入体内,从而产生过多的脂质过氧化物,进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脑卒中,因此,建议限制酒精的摄入。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在服用降压药后千万不能喝酒,因为酒精会使血管扩张,导致降压药的药性增强,致使血压在药物的作用下降到比正常血压更低,造成突发性低血压。

原则五:不吸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导致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血液粘稠度增加,进而引发脑动脉硬化斑块处的血栓堵塞。

原则六:控制情绪

情绪过于激动,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影响心血管健康。而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脑血管破裂的现象,最终导致中风。因此,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心胸开阔,遇事不慌张,避免过度悲伤或兴奋。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大,脑卒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谈之色变。因此,要了解脑卒中的发病征兆,学会预防脑卒中的方法,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