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带着村里“三族群众”跟党走
www.fjsen.com 2017-02-15 15:31:1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扎根山区的村妇女主任谢金钿

带着村里“三族群众”跟党走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消息广东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简称下帅乡)是广东省七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在山奢村有这样一个人,20年来,她扎根山区为了三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奉献了自己的一片赤诚和一腔热血;她大胆创业,带领当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她有一颗为人民谋利益不舍昼夜、不辞劳苦的火热的心,她就是下帅乡山奢村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谢金钿。

山奢村是下帅乡五个行政村之一,是汉、壮、瑶族群众共同居住的村子。多年来,谢金钿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引导三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促进乡村的和谐稳定。

为了增进三族人民的团结,谢金钿带头创建了下帅少数民族乡广场舞蹈队,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每逢农闲或节假日时,三族妇女便翩翩起舞,大大丰富了偏远山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谢金钿还利用村“妇女之家”组织妇女举办创业、种养技术、妇女维权、计生政策等宣传培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她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的过程中,得知本村妇女林社娇独自一人照顾家中六口人,为家中行动不便的婆婆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却毫无怨言时,谢金钿为她向镇妇联、县妇联申报怀集县“最美儿媳”,并在村“妇女之家”向村民宣传林社娇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促进乡村文明和谐稳定。

山奢村距圩镇最远,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十几年前,村集体收入为零。经过谢金钿多年的宣传带动及村民的努力,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0多万元。谢金钿抓住下帅乡创建广东省民族乡发展先进地区的机会,从村委会租了17亩山地创办百香果种植基地。如今,一排排的百香果树长势喜人。谢金钿始终不忘先富带动后富,不断把自己在创业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广大村民。目前,山奢村参与特色农业种植的农户有20户,种植面积达到230亩。

谢金钿当村妇女主任已进入第20个年头,多年来,她养成了写民情日志的习惯,300多户村民的大事小情成为她心头惦记的事情:谁家经济困难,需要申请低保户;谁家老人独居,需要时常探望;谁家孩子生了大病要帮助……这些都被详细记录在她的个人工作日志里。她任妇女主任期间共为山奢村单亲困难母亲、困境儿童、事实孤儿及创业妇女争取到援助资金34万元,共帮扶了110多人。

作为最基层的妇联干部,谢金钿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汉、壮、瑶族人民,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上,用爱心、汗水、执着在山奢村浇灌出绚丽多彩的民族团结之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