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抚养成本高成拒生二孩首因
www.fjsen.com 2017-02-15 15:27:40  王永钦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黑龙江“全面两孩”对女性职业发展影响调研显示

抚养成本高成拒生二孩首因

为了解掌握职业女性两孩生育需求,帮助她们更好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营造有利于女性再生育的社会环境,促进“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实,去年,黑龙江省妇联组成调研组,在全省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对职业女性影响的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采用了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向全省13个市地、2个省管县的已婚生育职业女性和有关用人单位分别发放调查问卷710份和400份,回收有效问卷656份和371份,并深入佳木斯、七台河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收入越高生育意愿越高

影响职业女性生育二孩的主要因素有:个人因素、家庭因素、经济因素、工作因素、社会政策因素。年龄、受教育水平、是否为独生子女、健康状况等个人因素,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已婚职业女性的两孩生育选择。抚养成本高,经济负担重成为不生育二孩的原因之首,占70.5%;此外,女性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是影响生育二孩的因素之一。

据调查数据显示,“子女有弟妹相伴”“减轻子女养老压力”“自己及家人喜欢孩子”是影响职业女性生育二孩的三大主要原因,其比例分别为84.4%、39.9%和32.6%。父母能否帮助照顾孩子对生育二孩也有一定影响,父母的支持度越大,生育二孩的可能性越大。

收入越高、经济状况越好、负担能力越强的职业女性,对自己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更加关注,其生育意愿也越高。职业女性的事业发展与二孩意愿发生冲突,其职业性质、发展趋向、用人单位的态度等都在影响二孩生育意愿。相对稳定的工作性质会促进二孩的生育选择。此外,46.8%的职业女性认为生育二孩会对自身的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职业发展处于上升趋势的女性生育二孩的意愿低。

政策调整为女性再生育提供了政策保障,但生育保险制度尚未完善和配套设施的缺失影响并制约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实。

生育二孩导致竞争力下降

调研中发现,基于传统家庭性别分工和生育支持保障体系不完善,生育两孩必将导致职业女性竞争力下降,为女性职业发展带来诸多消极影响。

——生育带来的生理功能变化和家庭照料负担加重,导致职业女性投入工作精力不足。这使得许多女性在孕产期遭遇到较低的职业评价,并因为生育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歧视。

——产后职业生涯“真空”,导致女性职业发展机会减少。因孕产带来的职业发展中断,对女性自身的职业资本积累产生不利影响。如果选择生育二孩,许多职业女性将面临已经稳定的职业根基可能会产生松动、自身岗位可能被取消或顶替等局面,工作技能的生疏、职场知识结构的快速更新等也使其无法立即适应工作节奏,而长时间离开工作环境必将错失一些培训、学习和升迁等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机会。

——.孕产期基本劳动权益受损,阻碍女性平等就业。一些企业会通过提高女性入职门槛来降低招收女职工的可能性,而动用各种隐形手段迫使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主动离职的现象也非少见。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生育后离开原有工作进入非正规就业市场,而这些女性往往游离在社会保障政策覆盖范围之外,没有资格申请补贴或福利。

——家庭与工作关系难平衡,导致女性职业发展目标降低。传统性别文化对家庭分工的定义,强化了女性承担子女照料和教育的责任,生育二孩明显会延长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和强度,增加其经济、教育、家务和安全压力,使其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子女身上,不自觉地减弱了事业心和进取心,有部分坚持职业理想的女性,往往也要面临更加尖锐的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冲突。数据显示,77.8%的女性希望丈夫能平等承担家庭责任,来帮助自己兼顾生育与职业发展,60.6%的女性希望丈夫和家人能够理解自己的生育选择,49.2%的女性希望丈夫能够理解自己再生育后的职业发展选择。

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保障职业女性平等就业权益。二是构建生育保障体系,加强两孩家庭的福利待遇。三是改进公共服务设施,满足职业女性的实际需求。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不仅能为生养和教育孩子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妇女就业与育儿之间的冲突。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有利于两孩政策实施的良好氛围。在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新时期,政府相关部门、有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要注重协调配合,强化宣传倡导,引导和支持更多职业女性自主决定两孩生育,帮助她们实现个人理想、创造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