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太“讲究”小心被饿晕 这样吃营养又均衡
www.fjsen.com 2017-02-15 14:58:43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青年 女 食物 蔬菜 胡萝卜 汉堡 薯条 选择_28441479_xxl

俗话说“每逢过年胖3斤”。而近日,武汉市某医院却一连收治了两个因营养摄入不足“饿”晕的男子。

经了解,两名患者一位是是因为体内钠含量过低,导致全身无力而晕倒的;另一位则是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的重度营养不良。医生说这些“都是吃出来的问题。”他指出,蛋白质和钠离子都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元素,一旦缺乏可能会引发器官水肿、衰竭,甚至生命危险。

据了解,现在很人打着健康的旗号远离蛋白质,不放油盐,甚至拒绝吃肉。殊不知这些过于极端的饮食方式都是以健康为代价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吃才合理呢?下面快来看看这些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办法吧。

1.一日吃三餐or少食多餐?到底哪种安排更好?

一天吃几餐,最好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状况来定。如果每天吃2顿饭,不会带来饥饿感,也不会影响生活质量,那么完全可以这么做,前提是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每天进食五顿、六顿甚至七顿,但前提是摄入总的能量不要过多。但对于有些人,比如糖尿病病人,最好能做到少食多餐,这样会减少血糖波动。总结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一天吃几餐,而是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并且避免摄入过多能量。

2.关于三餐的时间安排,怎样是最合理的?

三餐的具体时间应根据工作起居而定,两餐的时间间隔在4~6个小时为宜。但早餐在几点吃,还要看具体的起床时间。最好能做到三餐时间固定,如果来不及吃某一餐,建议大家在办公室或包里准备一些食物,比如大枣、巴旦木、牛奶、酸奶等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零食,但饼干、蛋糕等高热量低营养的甜食则不适合。没时间吃饭,千万不要一直饿着,否则不但伤胃,消化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也会发生紊乱。

3.“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的定义是什么?

这个说法不是非常准确,但它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早上吃好,意思是质量要高,体现在食物营养平衡上:不仅有主食(面包、馒头、饼、米饭、粥等),还至少要有两种蛋白质食物(蛋、奶、肉、豆制品),以及至少一种蔬菜和水果(最好是不止一种,比如早上吃了蔬菜并不妨碍再吃点水果),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那就更完美了。午餐的数量要充足,就是所谓饱,主食和菜肴都要吃够,食材品种尽可能多一点。晚上吃少,不意味着让自己饿着,而是热量低一点,油少一点,而且要尽量弥补早上和中午没有吃到或没有吃够的食物,比如蔬菜、杂粮和薯类。

4.怎么吃能帮助促进食欲?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把觉睡好,只有精神饱满时,早上的食欲才会比较好。早餐质量尽可能地提高,也能为一天奠定坚实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天,人们很容易吃过多水果,而水果里面B族维生素含量低,蛋白质少,这样会让人精神不振,活力下降,身上容易发生水肿,消化能力也会变差,所以,每天吃水果不要超过一斤。夏天还要保证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如酱牛肉、鸡蛋羹。此外,建议夏天多喝酸奶,既清爽,营养价值又高,还能起到振奋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

5.吃点什么不容易犯困?

一般来讲,一是油腻厚味的食物,因为难消化,吃了容易犯困。二是精白细软的食物或吃过多主食,也容易让人犯困。因为研究发现,胰岛素水平如果太高,餐后血糖升得太快,容易使人犯困。要想避免餐后犯困,第一要把一部分的白米、白面换成杂粮,比如说把白米饭换成加了糙米和燕麦的饭。第二就是多吃蔬菜,而且最好是先吃蔬菜后吃饭,这样血糖不会升得那么猛,也不容易犯困。第三,午餐要清淡一些,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6.夜宵吃些什么,什么时间吃比较合适?

一顿好夜宵应该符合以下几个要求。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营养价值高一些;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增加负担,不影响餐后的工作;第三,体积尽量大一点,并且有足够的饱腹感;第四,不要引起兴奋,最好有利于入睡。符合这些要求的夜宵有热牛奶、热汤面(添加鸡蛋、少量肉末和蔬菜等)、粥类(最好不是纯白米粥,而是加入燕麦、莲子、百合等食材的粥)。建议大家在睡前1~2小时吃夜宵。比如说,计划11点多睡觉,则在9点半时吃夜宵。

7.晚餐禁食或用水果代替晚餐,这种方法真的可行吗?

晚餐不吃可以起到减肥作用,但是这样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早餐吃得很少,中午吃得很差,就靠晚餐这一顿把营养补回来,但如果把晚餐舍弃了,等于一天要损失40%~50%的营养供应,这样就会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体能下降,容易出现多种营养素供应不足的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