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颜梓清:杜绝尾气监测造假
www.fjsen.com 2017-02-10 16:34:2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将机动车防治污染监测引入“互联网+”

颜梓清:杜绝尾气监测造假

颜梓清,1971年生于湖南,2000年至2009年曾任北京金铠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曾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交通企业协会设备装备委员会副理事长等,现任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2017年1月起,担任驾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 章柯

机动车污染防治领域的“老司机”

采访中,颜梓清的手机不时响起。她总是客气地回应说“我是小颜”。其实,她在中国的机动车污染防治领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老人”。

早在1997年,颜梓清就开始从事机动车污染防控技术研究和推广,推广使用的机动车电控补气技术装置,促成了我国化油器车向电喷车的转变。

2001年,颜梓清作为原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批复的“汽车排放简易工况法检测技术国产化项目”的总负责人,负责“机动车排放简易工况法检测装备”国产化项目的实施,2002年带领团队研发出适合中国的简易工况法系列技术,主要解决检测数据准确率低和人为作弊的问题,为推行机动车污染控制政策攻克了技术难题。

从2002年起,颜梓清带领团队推动“机动车排放简易工况检测方法”在北京、上海、重庆、山东等地的市场应用,同时参与和推动了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在中国的启动和实施。

颜梓清是I/M制度的“拥趸”,她相信这套体系能改变中国目前不科学的汽车消费规则。她介绍说,20世纪80~90年代,美国推行了严格的I/M制度。推行这一制度让美国在很短时间内控制了空气污染。此后,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国、哥伦比亚、欧盟等也采用I/M制度,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0年,颜梓清带领团队研究出“柴油车排放微颗粒物重量检测方法”和“汽油车排放微颗粒物重量检测方法”,并取得发明专利;2011年起,她又带领团队开展了机动车排放综合防治体系研究,从2012年开始推出“机动车排放云检测综合技术”,目前已进入实质应用阶段,获得了20多项专利和10多项软件著作权。

在颜梓清看来,我国在控制机动车污染的政策方向和实施措施上“可能步入误区”。

她解释说,“以北京为例,十几年前大气污染防控和治理的重点是机动车污染,大批淘汰黄面包高污染车。在奥运会之前,北京以烟煤为主的工业比现在多,但大气环境质量没有现在这么严重。这说明当时的治污方向是对的。”但这之后,大气污染防控治理对象和措施变了,“对防控机动车污染重视不够,推行的政策和措施不利于污染总量控制和新技术的发展。”

污防“失控”首先出在检测上

在颜梓清看来:“目前检测标准与限值存在问题。实际上仅提高新车标准难以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的一项调查发现,新车与在用车污染排放的检测方法有多种,而各地实际执行的检测方法并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因此排污量也就无法统计,造成政府强制性实施的汽车排放年检制度流于形式。”

年检制度不合理,遍布全国各地的机动车检测站场情况又如何?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的调查发现,目前全国机动车的排放数据造假现象严重。原因是全国拼凑的假冒伪劣机动车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高达4000条以上。

“机动车污染排放检测人为因素多。”颜梓清称。

另外,我国对在用车上路执法管理主要是按车牌号和老旧车限行。颜梓清说,这种造假行为导致机动车排污检测数据无效无用,检测无法达到区分车辆达标或不达标的目的,使政府控制大气污染失去了技术支撑和政策决策依据,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