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廖丽玲:做一颗发热的“螺丝钉”
www.fjsen.com 2017-02-09 16:41:49  卢宝珠 徐一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卢宝珠 徐一帆)廖丽玲是福建武夷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邵武汽车站的一名站务员。从2009年开始,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8年,青春在站务服务中美丽绽放。站务员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却似一颗颗螺丝钉维持着整个车站的运转。在邵武汽车站,廖丽玲就是这样一颗发热的“螺丝钉”。

又是一年春运。见到廖丽玲时,她正在售票大厅给自动售票机更换新的空白车票。“站务员是一个辛苦的职业,没有节假日,工资低,很多年轻人都没办法坚持下来。廖丽玲能做8年真不容易,这和她热爱这份工作,还有她身上勤奋进取的精神有很大的关系。”车站工会主席张祥进说。

廖丽玲是和平镇人,2008年毕业于邵武职业中专。2009年春运期间,她进入邵武汽车站成为一名站务员。检票、售票、候车室保洁、引导旅客上车……8年来,她真诚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微笑待人,热心做事,乐于奉献,甘于吃苦。2014年,她被评为南平市十佳服务标兵,同年,还被授予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

熠熠闪光的头衔伴随着廖丽玲的汗水和心酸,也有温馨和感动。站务员的辛苦不仅在起早贪黑上,有时还要承受一些旅客的“任性”和不满。2016年春运前夕,邵武汽车站推出自助售票机服务。有一天,一位中年女士前来取票,因取票口设置在售票机下面,票取出来了却没看到,以为票被别人取走了。她立刻质问在服务台的廖丽玲,言辞激烈。廖丽玲没有理会她的责骂,问明情况后,来到售票大厅帮她在取票口拿出了票,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这样的情况在工作中数不胜数,廖丽玲说,这份工作也让她收获了很多,特别是在帮助旅客后的那一声“谢谢”让她倍感暖心。2013年的一天,早晨6点多,一位40多岁的男士在候车室突然倒地,口吐白沫,抽搐不止。廖丽玲和同事立刻将他扶起,摁住他,将毛巾塞入他嘴里,让他咬住,守在他的身边,一直等到救护车到来。“车站每个季度会给我们培训,之前有学过一些急救知识,没想到用上了。”

汽车站每年都会定期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在社区,在候车室,在道路上,总能看到廖丽玲的身影:或是给旅客送去热腾腾的饺子,或是给小朋友辅导学业,或是不厌其烦地劝导过往的行人注意安全。

似乎在她身上总有温暖向上的能量。其实,在淡然的笑容背后也有生活的不易。廖丽玲的公公是轻微智障残疾人,只能在市立医院做些简单的卫生清扫工作;婆婆是一位聋哑人,每天在家里照顾儿子,却没办法和儿子交流说话。而廖丽玲一年到头没有假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车站,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很少。2周岁的儿子现在还不怎么会讲话。

说起儿子,廖丽玲很是愧疚,但她脸上依然挂着坚毅的微笑:“生活上的困难总是要想办法去克服。今年我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有其他孩子做伴,情况可能会好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