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让孩子在小游戏中遇见大科学
www.fjsen.com 2017-02-03 14:51: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富东燕

早晚要创业

曾琳要创业是早晚的事。早在刚刚大学毕业,她便把一份“开一家属于知识青年的网吧”的创业计划书递到父母手里,结果当然是被无情地驳回,但要自己干点事的想法从那时起孕育。

曾琳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涉外会计专业,当然,这是妈妈希望她学的,毕业后就职于江西的一家国企,这也是父母的安排。那时,曾琳只想挣脱父母的双翼,出去闯荡。2000年,她来到北京,先是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四年时间,从一个小职员做到客户总监。曾琳就职的第二家公司是家广告公司,当时公司正在从技术公司向数字媒体公司转型,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这里,曾琳结识了公司创始人Steve,也就是现在“玩创Lab”的合伙人之一。五年后,曾琳去了优酷,负责全国的营销策划,那时的优酷还是一家方兴未艾的视频网站,但曾琳看好视频,想去见证它的成长和突破,“自己暂时不能创业就去看看别的创业公司是怎么做的。”曾琳时刻为自己创业做着各种准备。

2014年,曾琳告诉Steve,自己准备好要创业。那时的Steve已经成功创建了三家公司。“我们都认可教育,觉得应该针对中美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做一件可为的事。”确定了方向后,他们很兴奋,因为他们认为,能为孩子们做事,非常有意义。

在摸索中尝试

教育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曾琳认为必须找一个懂教育的合伙人。在Steve的孩子参加夏令营期间,他认识了夏令营的组织者GiGi。GiGi是一位创新型教育家,她有着25年教育经验,是3所硅谷学校的创始人。GiGi发明的螺旋式上升教育模型引起了曾琳和Steve的关注,这种教育方法的宗旨是由一个兴趣点出发,围绕一个主题,由易到难,完整、系统地学习知识。

三人在美国见面沟通后,做教育项目的创业点子一拍即合。

之后一段时间,曾琳一直在考虑模式。2015年,曾琳带着20个中国孩子,包括自己的两个女儿去参加了GiGi在硅谷开办的夏令营。在为期三周时间里,孩子们每天都在做不同的科学实验,当参与到一个个有趣的实验中时,他们既开心,又收获了知识。

由此,曾琳决定,用游戏和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来做,“玩创Lab”正式成立。Steve负责国际资源整合,曾琳任CEO,负责产品及市场,GiGi则负责教育架构及课程研发。

有半年时间,产品一直在研发。曾琳把目标人群定位于8到12岁的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然后把中国学生学习科学、物理、化学等课程的进度与GiGi做了相应的对标,以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学生的课程。最终,“玩创Lab”设计了21节课,其中包括智慧物理、生活化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空间四个部分,每个主题课程包括线上App和线下创意盒两个部分,使用App玩游戏闯关,学习游戏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线下通过创意盒所给的材料,自己动手应用所学知识。第一个开发出来的产品是“过山车之牛顿定律”。

在推广方式上,曾琳首先想到的是进课堂,最初的实验课堂是在北大附属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中进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也非常认真。在线下遇到困难时,有的孩子会再拿起Ipad,通过其中的讲解来解决实际问题。事实证明,每个孩子通过游戏和手工制作后,都能说出自己所学的知识,尽管他们以前从未学过物理。”曾琳说,“GiGi看到自己研发的产品这么受中国孩子欢迎,当时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冷静下来,曾琳发现把产品推向学校存在一些问题:推进速度较慢,学校支付的费用较低。因此,在向学校推广的同时,曾琳将产品推向了家庭,这也正是她所擅长的。

为此,“玩创Lab”启动了融资,于去年8月完成了702万天使轮融资,由紫牛基金、明势资本领投,险峰长青和心元资本跟投。

让孩子点燃“城市之光”

去年11月,另一款产品“城市之光”推出,在灰度测试中有100个家庭试用。曾琳说:“大部分家长对我们的产品都称赞有加,他们普遍反映没见过这样把游戏和教育连接起来,并能够给孩子带来有趣有意义的教育产品。他们非常认真地给我们写了反馈意见,还有些家长直接把产品推荐给了亲戚朋友。”

“城市之光”学习的是物理学中的电路,在线上,团队设计了20多个游戏关卡,循序渐进传授电子和电路的原理。在线下的材料盒里,装有房子的纸模、电线、开关和灯泡等,孩子们要进行由易到难的练习,A区练习串联,B区练习并联,在C区,孩子们可以自由发挥,随意搭建房子和设计电路,最终点亮整个城市。

曾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线上游戏完成后,有一个“进到硅谷课堂”的内容,斯坦福大学工程学的博士会在课堂上告诉孩子,刚刚学到的知识可以应用到什么领域,以便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参与的事情和学习的知识有多么重要,同时也为孩子未来的职业方向埋下火种。最后,孩子还可以把自己每一步的成绩分享到优酷,获得相应的能力证书。这就是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根据家长们的反馈,“城市之光”在做了相应的改进后,12月底正式面世,每一套产品的价格是百元左右。曾琳坦言,因为现在面对的家长都是“80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懂教育的,普遍都认为,只要对孩子有益的,都可以去尝试。

曾琳的计划是每1到2个月,推出一款新产品;开拓更多的营销领域,比如和一些组织机构合作;继续在学校推进;根据家长的反馈,调整已推出的产品。

对于未来,曾琳的理想是做一个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学校。“现在核心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而二三四线城市的孩子更渴望好的学习资源;另一方面,不同质量的老师教出的课程不一样,不同的家长也会有不同的引导方向。因此,我要把课程标准化,保证每节课的质量,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

同时,曾琳想通过大数据做一些事情,通过后台可以了解到孩子的行为,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放弃,什么样的会不断尝试,什么样的动手能力强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会在敏感度,观察力,创造力等十个维度给予孩子评估,之后,在孩子能力的培养上给予相应的建议。“这是件更有意义的事,当我们的数据达到一定数量的积累,就可以实现个性化的培养。”曾琳兴奋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