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反逼婚”的你,现在还好吗?
www.fjsen.com 2017-01-17 10: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日前,国内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全国有近六成的单身男性与半数的单身女性表示曾经被父母逼婚,这一比例与2014年相比上升到两倍。“80后”男性与“75后”女性感受到来自各方的逼婚压力最大,“90后”男性压力感也超过“75后”男性,占比分别为53%与51%。

每逢佳节被催婚,不知何时成为单身男女回家的噩梦。眼看春节将至,未婚的单身男女又启动了各种反逼婚应急预案。这让我们想起,去年春节前夕,一群年轻人众筹发布的一张反逼婚广告,一年过去了,这群年轻人是否已走出被逼婚的境地,对于婚姻他们是否有了新的看法?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张明芳

“他们今年可能会给你介绍对象哦。”上高中的妹妹偷偷打来电话,Coby苦笑一声没说什么。

一年来,从27岁到28岁,从北京到广州,对Coby来说发生了很多变化,唯一没变的是她的单身生活,这点也是她远在天津的父母不变的牵挂。

Coby不知道父母或者长辈们在给自己策划一场怎样的相亲,身在广州的她此刻正坚定地享受单身生活。正如一年前她坚定地策划并参与了一场引发关注的活动——在公共媒体上发布反逼婚广告。

一张广告引发热议

那是2016年临近春节,Coby刚刚毕业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比起家人亲戚询问工作情况,她更担心被问到找对象的问题。“怎么办,要不要租个男朋友回家过年?”周围的小伙伴们也有着同样的忧虑。有人提议:我们做个反逼婚广告吧。

于是就有了北京地铁东直门站的广告:一个笑脸娃娃捧着一颗爱心,爱心上面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世界那么大,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

这一广告在这个每日人流量约180万的地铁站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Coby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被逼婚”的人群中产生共鸣,同时寻求“逼婚”群体的理解,让家长们看到大龄未婚青年的痛苦和焦虑。

广告贴出后,Coby他们也在观察人们的反映。一位也遭遇过催婚的女孩看到后表示,深有同感,发出了她们的心声。一位阿姨也表示支持,并给广告拍了照片。也有人认为没必要“反逼婚”,父母催婚很正常,这也是他们关心子女、与子女交流的方式。

不过,Coby还是很庆幸广告收到了很多积极反响,虽然那并非他们最初设计的版本。广告的设计者米果解释说,之前的广告因种种原因未能在地铁站呈现,第一版海报里是一个反对逼婚的蓝发女孩的叛逆形象,“相对于之前的版本,最终版本更加温和。”

广告贴出的同时,反逼婚联盟也应运而生,2016年春节前夕,这个“没有负责人”的松散组织伴随着期待和争议诞生,并在一年内发展到100余人,他们有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群,还举行了线下活动。2016年5月的一天,20多名年轻人挤满了北京某咖啡馆,大家分享各自被催婚的经历,讲述自己的迷惑与痛苦,也寻求小伙伴们的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