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陈小英:20年炼成前三甲
www.fjsen.com 2017-01-13 10:34:17  潘亦纯 刘斯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潘亦纯 刘斯会

根据申通快递借壳公司艾迪西公告显示,鉴于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更。为适应公司发展需要,公司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申通快递。陈小英目前担任公司副总裁,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7日,陈小英本人共持有申通快递约4.38亿股,如果按照1月6日30.31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其身家高达133亿元,以2016年胡润女富豪排行榜为参照的话,陈小英身家已跻身前三十名。

本次借壳上市的资产只是陈小英财富的一部分。她还参与控股房地产、投资等9家公司。在她的带领下,申通快递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达77亿元,净利润高达8亿元。在国内快递行业中,申通快递的利润可以排入前三。去年下半年,圆通、顺丰相继借壳获批,而中通则于去年10月份赴纳斯达克上市,韵达仍在借壳上市过程中。

与夫兄共同创业20年

每8个快递有一个申通送

中国民营快递大多发源于浙江桐庐县,目前占据着快递市场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创办人几乎全出自桐庐。申通女掌门人陈小英也是浙江桐庐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小英出生于1976年,本科学历,目前拥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年轻时她外出打工,其第一任丈夫为聂腾飞,据媒体报道,聂腾飞是中国民营快递的鼻祖,同时也是申通快递创始人。上世纪90年代,杭州进出口贸易非常火爆,但外贸公司遇到了一个难题,报关单必须次日抵达港口,但当时的快递却需要走三天,无法满足外贸公司的运输需求。聂腾飞从中发现了商机,开始帮这些外贸公司的老板送报关单,一单能净赚几十块钱,而后陈小英也辞去了打工职务,与聂腾飞一起专注于快递行业。由于抓住了市场痛点,申通快递作为我国几乎最早成立的民营快递公司而迅速发展。

1998年,聂腾飞因车祸不幸离世,陈小英与其兄陈德军一起接盘了申通快递。在过去20年时间里,网购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民营快递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申通快递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拥有服务网点及门店2.5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申通快递的快件递送量达到了26亿件,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也就是说,全国每8个快件中,就有一个由申通快递送出。

据媒体报道,除申通快递的股权之外,陈小英名下控制的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有9家,产业涵盖了实业、投资、房地产、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值得关注的是,陈小英还是现任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的妻子,近期,天天快递被苏宁收入麾下。

未来三年14%以上增速

不达标则股份现金补偿

陈小英时代下的申通快递之所以能迅速发展,主要依靠加盟制,1998年,陈小英、陈德军接手申通快递的时候,杭州和上海的快递业务已经做大做熟,此前,公司就鼓励员工以承包的方式到江浙两省的其他地区,去扩展业务网络。

在此背景下,申通快递推出了加盟制,招募熟悉当地情况并已有自己网络的当地民营快递企业加盟,这些企业共用品牌。后来的中通、圆通都采取这种“直营加盟制”的方式,在跑马圈地时期,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使得申通快递迅速覆盖全国。

2015年12月,申通快递传出要借壳艾迪西上市的消息,经过一年的重组, 2016年12月30日,陈小英、陈德军敲响了深交所上市的钟声。

此次并购重组方案,陈小英、陈德军还承诺,2016年~2019年,公司承诺扣非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16亿元和19亿元,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公司每年至少保持14%以上的增速。如果业绩不达标,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等将以股份和现金的方式进行补偿。

实际上,陈小英及其身后的申通快递可以称之为中国民营快递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企业家前期靠着发送信函、报纸构建快递网络,而后又借着网购的东风迅速崛起,蛋糕越做越大,抢食的人也越来越多,资本支持在竞争中变得尤为重要。

媒体注意到,申通快递2015年已经失去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仅为12.4%,落后于圆通和中通,借助资本市场发力势在必行。

那么在获得资本支持后,申通快递将如何发展呢?陈德军对媒体表示,上市之后申通将“两条腿”走路,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大板块来撬动未来的发展。具体来看,从产业方向上申通会在包括快递、快运、冷运、仓配一体等领域进行多元化布局,另外,国际业务、向农村领域扩展的业务也在布局中。“未来不排除会有一些上下游企业的兼并和重组的行动,接下来的三年到五年内,快递行业将会走向合并时代。”

关注医疗资源

热衷公益事业

去年11月28日,陈小英代表申通快递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陈小英医学教育教学奖励基金”,旨在吸引最好的学生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学医,并通过激励,弘扬严谨治学精神,将最好的医学生培养为最好的医生。

陈小英说,“学校最需要什么就用于支持什么。” 培养一名医生要耗费很长时间,培养一名好医生则更难。她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让更多的人获得学医的机会,让基层医疗水平得到提升,满足更多老百姓的需求。”

据了解,这笔捐赠以每年200万元、分20年的方式到账。基金资助方向分为陈小英医学教育奖、陈小英医学教学成果奖、陈小英医学教材建设奖、陈小英医学新生奖学金、陈小英国际交流奖学金、陈小英医学竞赛奖、支持参加国家和国际重大医学相关竞赛7大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