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援非医生吴玉萍:有需要,还会义无反顾
www.fjsen.com 2017-01-03 11:29: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救死扶伤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医疗无国界,如果有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援非,为非洲人民带去中国人民的关爱。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强洪

□ 贺连练

“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分内事。”2017年到来之际,在武汉市江夏区带队蹲点的市妇联副主席李红敬一行来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刚从非洲莱索托回国的医生吴玉萍说。42岁的她表示,将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自己的厚望。

2015年3月,吴玉萍被湖北省卫计委选拔进入中国援莱索托第十批医疗队。

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环境恶劣,疾病肆虐:援非不仅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莱索托艾滋病和结核病高发,住院病人中艾滋病发病率达70%~80%,作为手术科室的副主任,吴玉萍即将面临的职业暴露风险非常之高,家人的担心可想而知。况且还在上高中的儿子需要妈妈的呵护,年逾八旬的婆婆也需要照顾,但是吴玉萍想到远在非洲正遭受病魔折磨的病人,想到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她没有一丝的犹豫,立即投入到援非岗前为期5个月的培训中。

2015年10月,吴玉萍踏上了援非之路。这次对口支援的是莱里贝地区的莫特邦医院,该医院号称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其实就像我国20世纪90年代乡镇医院大小,全是平房,全院仅24名医护人员,条件比想象中的差很多。

刚到那里,由于水土不服,吴玉萍的身体出现了各种不适。首先是慢性腹泻,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了高血压,即使药物控制也不理想。但她顾不得自己身体上的不适,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当地病人的工作中。

吴玉萍仍然清晰地记得,她在那里做的第一例手术是产妇大出血。手术不难,关键是手术条件太差,由于当地不时遭遇停电,她只能打着手电筒手术。这种手术方式也成了援非期间不时遇到的场景。

刚去不久,碰到当地五十年一遇的高温干旱,医疗队驻地停水长达两个月。平时做饭洗衣全靠在驻地对面的洗车场买一点井水,洗澡更是一种奢望。那段时间,最奢侈的事情是周末驱车去离驻地120公里外的首都找中资公司洗澡。

吴玉萍心中想到的不是困难,而是祖国,她和队员们深知:肩上担负着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无论如何,一定要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给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玉萍和同事们克服种种困难,不顾当地恶劣的环境,只要有病人,就会满腔热情地接诊,一天实施几台手术成了常态。边远山区村民因交通和经济原因,就医极其困难,有的甚至连车费都没有,徒步几十里来就医,因此不管多晚,她都坚持把病人治疗完。

援非一年来,吴玉萍共完成大小手术398台次,门诊诊疗7112人次。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吴玉萍还和医疗队的队员一起外出义诊。

由于当地交通极其不便,当地海拔3099米,盘山公路上,汽车蜿蜒曲折前行。盘山公路没有护栏,从国内过来的司机,即使小心翼翼也难免不出问题。有一次,义诊路上三次爆胎,还得自己亲自换胎。在这里,医生司机,都要全科。吴玉萍笑着说,尽管出车既疲惫又危险,但白云在山间环绕,漫山遍野的格桑花还是让他们轻松了许多。

一年多的时间,他们进行了18次义诊和巡回医疗,共诊疗病人48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14万元。

援非期间,吴玉萍还参与了对莱索托首相的治疗,并与队友们一起,医治了瘫痪在床7年合并褥疮的首相亲戚,在医疗队的精心护理及治疗下,该患者的双手已活动自如,双腿也有了知觉并恢复部分功能,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当地广播电台多次报道了中国援莱索托医疗队事迹,吴玉萍也和非洲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谈到自己的援非经历,吴玉萍深有感触:“救死扶伤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医疗无国界,如果有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援非,为非洲人民带去中国人民的关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