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2017年“新女学”研究热点发布
www.fjsen.com 2017-01-03 09:40: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发展新理念 寻找新动力 探索新路径

——2017年“新女学”研究热点发布

编者按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17年,性别研究者将聚焦哪些新热点?应关注哪些新动向?学者们对《新女学周刊》又有哪些新期望?新年伊始,本刊特邀四位不同领域、不同性别的专家,诠释当下性别研究需要发展的新理念,寻找的新动力,探索的新路径。

聆听时代声音 回应时代呼唤

■ 张李玺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教授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步伐,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的建立自然是这一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有几点思考。

第一,妇女研究不能脱离本土。深人了解真实国情,了解妇女的生存状况和需求,关注妇女目前面临什么问题、关心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对社会现象要有正确的视角和深入的思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这将是从事中国妇女研究的学者们长期的努力方向。

第二,妇女研究不能脱离历史。社会研究不存在价值中立的问题,我们必须辩证地看待历史,看待现实,尤其在分析和解读历史事件时,要看到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伟大贡献,实事求是地为时代和未来留下她们独有的历史踪迹。不同历史时期的女性总会自觉或不自觉的带着时代的烙印,我们在分析和解读历史事件时,既要看到制度性或结构性的社会文化对女性自我发展的制约性压迫,也要看到时代提供给她们生存发展的有利条件,即她们在制约和有限的空间中如何发挥主体能动性。只有了解女性如何在不同历史时期与阶级、经济与文化等领域发生联系,才能发现妇女在实际生活中对妇女解放理论的认同、理解与运用,才能丰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具体内容。

第三,妇女研究不能脱离基本立场。妇女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尊重妇女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以妇女为本,发现和研究贴近妇女实际的问题,回应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扎扎实实地解决不同层次妇女的不同问题。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妇女理论的基础作用,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吸取新思想、新观念,根据时代发展和中国社会变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探索和构建。

第四,妇女研究不能脱离中国实践。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显著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与发展的实践,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在全面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中, 争取男女平等、获得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的活动。妇女研究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解决问题,在关注新常态下的妇女问题的同时,积极推动有性别意识的政策出台,切实落实“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

纵观中国妇女研究2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历史。《新女学周刊》作为一个“女性发展的见证者”,忠实记录了这一进程,作为一个“性别平等的推动者”,提供了新思考、新思潮、新实践的平台,我们在这里找到过去,发现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