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为何超半数一孩家庭不想生二孩?
www.fjsen.com 2016-12-23 10:49:32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2日,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此次调查自2016年4月开始,以问卷调查为主,共发放问卷11000份,回收问卷10329份,有效问卷10155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2.3%。调查对象覆盖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广东、广西、陕西、四川10省(区、市)21个市(区)0~15岁儿童的父母。

公共服务资源状况是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且在发达省份和城市家庭中生育二孩的意愿相对较低。参与本次调查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为53.3%,不确定的为26.2%。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均为62%。

在影响生育二孩的因素中,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及家庭状况起着重要作用。80%左右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孩子入园、入学、升学的情况”“婴儿用品的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

生育二孩对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间的关系带来巨大挑战,这一点被报告所印证。数据显示,认为“母亲的精力”“母亲产假长短”“母亲目前工作情况”是影响二孩生育重要因素的比例分别为73.9%、58.7%和45.8%。从地区看,城市地区三项比例相对较高,北京地区比例更高,分别为84.0%、66.9%和57.0%,由此可见,发达地区和城市地区女性更多面临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的问题。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迫切

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愿意在孩子两岁前将其送入托幼机构,超过六成家长选择在孩子2~3岁时送入托幼机构。发达地区和高学历父母对两岁前送入托幼机构的需求更大,北京和东部省份的父母该比例分别为37.5%和35.8%。

孩子的教育问题受到父母的广泛重视,52.2%的二孩父母在教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中存在困惑,比如,“如何与两个孩子建立和保持亲密的关系”占55.1%,“如何处理两个孩子相处过程中的问题”占50.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育二孩后,父母将面临一系列子女教育的新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