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举办2016年福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
www.fjsen.com 2016-12-05 09:05:37 来源:福州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和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11月29日至30日,福州市妇联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教育部门以及中小学、托幼园所家长学校骨干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妇联副调研员陈菁、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黄爱玲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陈菁副调研员对培训班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关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使命感;二要珍惜机会,以良好的作风、求知若渴的精神,深入思考、互帮互学,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并学有所获;三要学以致用,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在丰富家教工作内涵、拓展工作平台、创新服务载体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家长和儿童的能力和水平能力。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华家庭教育网创始人顾晓鸣,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爱玲,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特级教师郑捷,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翁乾明等专家前来授课。专家们结合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际,向学员们详细讲授了家庭教育的若干核心原则、落地式家长学校的办理、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实务以及如何运用家校合作开展家庭教育等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的家庭教育知识。

两天的专家授课,学员们听得非常认真,秩序井然,被老师们精彩的授课内容所打动,互动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专业的理论系统知识,又有典型案例分析,还针对不同问题给出解决方法和技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具有良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对提高家庭教育者工作水平、推动“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市妇联持续加大了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力度,实现了家庭教育认知度、家庭教育参训率、家庭教育水平、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影响力“四提高”的目标。2011年来已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五期福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负责人500余人次;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教沙龙、网络家长学校(微课堂)等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在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培训家长学员达583.5万人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