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家庭教育急需全方位指导
www.fjsen.com 2016-12-01 14:57: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发布的《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就我国婴幼儿目前的家庭教育现状提出六项对策:第一,加强对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要性的认识。第二,尽快出台对0~6岁儿童父母配套支持政策。第三,重视和加强对祖辈的家庭教育指导。第四,以亲子活动为主开展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第五,积极促进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第六,加强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建设。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陈若葵

11月29日,《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以中国儿童中心2015年在我国八省进行的0~6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问卷调查为基础,分析了我国0~6岁儿童家庭教育和指导服务的现状与需求,并提出改进对策。

问卷调查在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山西、四川、内蒙古、甘肃八省市展开,以0~6岁儿童家长、家庭教育指导者和管理者为调查对象,共计回收问卷36117份。

独生父母学习教育非独生子女

在参与调查的0~6岁儿童的家长中,父母均是独生子女的近30%。其中,父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已达50%以上,在他们的职业层次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较高、工农体力劳动者一般。

父母学历层次的提高带动其自身育儿理念的进步,0~6岁儿童父母大多年轻,他们有主见、敢革新、主动参与、积极投入。调查表明,在32.5%的0~3岁婴幼儿家长和30.5%的3~6岁幼儿家长中,亲子游戏已经成为这类父母业余生活中占比最高的活动。

报告引述研究表明,目前我国0~3岁婴幼儿中独生子女比例为71.0%,3~6岁幼儿中独生子女比例为62.1%。随着“两孩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的比例将会下降。随之带来的便是由于年轻父母缺少经验,在实际养育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困惑频发,以及独生父母如何养育好两个孩子、如何平衡好对两个孩子的爱等诸多问题。

调查指出,两孩教育将成为0~6岁家庭教育面临的新课题,两孩的家庭急需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这就迫切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为父母育儿提供支持;而家庭教育指导的关注重心,也将向如何指导独生父母教育非独生子女过渡,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