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低成本的清洁“利器”:香蕉皮可除污渍油渍
www.fjsen.com 2016-11-24 11:02:20 苏玮杰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用香蕉皮反复擦就可洗掉墨汁

早报讯(记者 苏玮杰/文 庄丽祥/图) 众所周知,香蕉富有营养,但要是说到香蕉皮,一般人都不会想到它有什么用,直接就丢进垃圾桶。不过,俗话说所有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宝贝”,香蕉皮也不例外。近日,多家微信公众号上转发文章列举了香蕉皮的多种用途,简直是家中的清洁“利器”,简单一擦就能去除污渍和油渍,一众网友皆表示震惊。那么,究竟香蕉皮的功效与作用是否都为真呢?记者决定试验一番。

★实验准备

墨水、随手泡、银器、有油 渍的盘子、盆栽、皮衣和香蕉皮

实验一 手沾墨水 擦拭后效果明显

记者随机到超市买了若干香蕉,准备好香蕉皮。先用清水直接清洗沾了少许墨汁的手,洗了许久后依然难以清洗干净。再用香蕉皮先擦拭沾了少许墨汁的手后用水清洗。多次实验后,对比发现,原本难以清洗的墨汁经过香蕉皮的擦拭,清洗起来容易许多。与此情况相同的还有随手泡、银器上的污渍。

  香蕉皮可擦水壶上的水垢

实验二 擦拭油渍效果媲美洗洁精

记者拿来沾满油渍的盘子,用香蕉皮在盘子上多次擦拭,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后,除了原本的气味还残留着,盘子上的油渍竟然基本已被去除。

之后记者又用香蕉皮擦拭了盆栽上的叶子和皮衣,结果发现它们的表面都变得油光发亮。

营养师:香蕉皮可改善情绪 改善皮肤干燥

泉州营养师协会营养师表示,除了公众号上所列举的用途外,香蕉皮富含色氨酸、维生素B6、丰富血清素,能产生舒适、满足、幸福、惬意和乐观的情绪。“经过国外的研究验证,香蕉及香蕉皮萃取的价值超越了多种蔬果萃取的价值,成为植物萃取中的最佳主角。”

食用生香蕉皮可抗忧郁、改善睡眠。据报道,人们可以将没有熟透、外表青绿色的生香蕉皮剁碎,放入锅里用水煮。由于青绿色的香蕉皮内含有高量的5HP,煮过后可以转化成血清素,吃了后可以舒缓忧郁情绪、改善睡眠。但是,营养师特别提醒,肾脏病以及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

此外,香蕉皮还能解决冬季皮肤因为干燥而发生的皲裂。营养师表示,连续擦拭患处几天后,可使皮肤滑润起来。将香蕉皮捣烂加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冻疮。而香蕉皮晒干磨粉,还是美容佳品。

  香蕉不仅可以吃,还有很多用途。

相关链接

香蕉皮可净化水中重金属污染

巴西圣保罗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切碎的香蕉皮可有效去除饮用水中有害的铜、铅等重金属。用香蕉皮制成的水净化设备,即使连续使用11次,其吸附重金属污染的特性依然显著。

研究人员认为,香蕉皮能在水质净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同目前采用的净化方法相比,这一方法不但环保低廉,而且耐用性更好。

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的刊物《工业和工程化学研究》上报告说,除香蕉皮之外,此前还有研究表明,椰子壳纤维、花生壳等一些植物废料也可作为良好的水质净化材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