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病态瘦”网红的命运
www.fjsen.com 2016-11-23 10:51: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周志飞

据报道,最近,一网红妹子在网上引起了风波:今年22岁的尤金妮亚·库尼(Eugenia Cooney)是纽约一个有名的时尚博主,在各大社交媒体上都有自己的主页,粉丝数量加起来超过一百万。她常常在网上分享各种美妆和时尚方面的内容,看起来她和其他的网红好像没有什么区别,每天拍拍拍晒晒晒,然后接受点赞,提高人气。然而,细看一下,就会发现她的自拍几乎都是近乎病态的身形,这让网友开始抵制她。有人发起联名抵制活动,要网站和其他的社交媒体平台暂时封闭她的账户,禁止她再传播自己的视频和照片。

初见这位博主的那些极瘦照片时,我吓了一跳:虽然有言道“没有最瘦,只有更瘦”,但如果有最瘦的话,那应该就非她莫属了。她那些胳膊腿细得近乎鹭鸶腿的照片应该是没有PS过的吧,而且她似乎很欣赏且享受自己的这种瘦,常常做出一些能凸显她那极瘦的胳膊和腿的姿势,并把它们定格。相对来说,只有她的脸在重重化妆品的覆盖描画之下还显得接近正常一点,而她的脸常常泛着满足的神情。难道她从来不觉得自己瘦得近乎病态了吗?难道她的父母家人朋友中也从来没有人为此提醒过她或是因此而忧心吗?不过,不管怎样,推崇健康美的网友们不答应了,网友担心她这种实在是太瘦了的公众形象是在变相倡导厌食症,会带坏小孩,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出现吧。

据报道,发起抵制活动的网友表示,虽然该博主没有刻意引导谁去节食减肥变成她的样子,但是她在照片里的形象,对饮食失衡的女孩子是没有帮助的。一个饮食均衡注重健康的人,很难会瘦成这样子。另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博主看起来实在是太病态了,让人很不舒服,她需要帮助。甚至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的亲人就是因为看了她的博客,减肥狂瘦17磅,最后搞得要去做康复治疗。

现在请愿的人数已经有1万人。据报道,面对种种指责,这位极瘦博主“感到很抱歉,我没想过做什么坏事”。她觉得把一个人从网上封杀是不对的,除非那个人做了很坏的事,而她从来没打算这么做,“如果你们不喜欢我的话没事,我没强迫任何人去看我的视频。”

这事该怪谁呢?有评论说,如果一定要去责怪的话,应该责怪这个病态审美的社会吧。不过,病态审美的社会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社会是由一个个的人构成的,一个“病态瘦”能够成为网红,那一定是不少人对于美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这是一个似乎人人都在忙于减肥的年代。其实,人类告别饥饿年代的时间并不长,即使是现在也还有不少人处在饥饿的威胁和危险之中。但好容易告别了饥饿的人类又陷入了另一种危机,那就是肥胖——一种是真正的肥胖,一种是心理的肥胖。心理肥胖的形成源自大众传媒,“患病”人群以女性为主——女性受心理肥胖的威胁与困扰尤其深重。在一个女性被引导成为主体的“全民减肥”年代,媒体以各种形式在说着:“你需要减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