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关爱困境儿童不能错过“时间窗口”
www.fjsen.com 2016-11-22 12:22: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图片均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提供

编者按

11月9日,民政部举办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获悉,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是902万人,较之前规模出现大幅下降,适度普惠性的儿童福利政策逐渐推开,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也取得显著成果。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难短时间消除,在中国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仍有4000万儿童,因为教育和营养等缺乏,处于高风险中。这些儿童甚至连最基本的教育、营养都无法保证。如何保障他们起跑线上的公平?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高丽

从小开始的差距——“云南寻甸5岁儿童的发展水平尚不如上海市3岁儿童”

11月9日,民政部举办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报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情况。此前有研究报告推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万人。而此次全国摸排的结果显示,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是902万人,较之前规模出现大幅下降。

数字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统计口径的改变。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各地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