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在两岸女科学家跨学科学术论坛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www.fjsen.com 2016-10-31 11:29:5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三、有许多的启示和持续。

(一)我们应该持续奔跑在科研道路上。

1.翁老师他的科研思维比较前沿,有点穿越时空,他说的“科学不科学”、“非系统科学”等等,我的理解实际上“不科学就需要科学”,这是辩证法,也可以说从科学到不科学到科学之间,通过科学研究来达成一个循环系统,不断地科研创新,不断地推进科学进步。

2.国家提出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就需要教学科研人员不断地科研创新,不断地进行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建设新兴学科、一流学科、前沿学科,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奠定基础,这也是我们女专家教授们的应有职责。

3.从这次跨学科论坛中我们了解了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特性和专业性,似乎有很深的壁垒,彼此不懂,但从研究方法论等角度看,是否有其规律性?我想也可以持续研究探讨,找出科学研究方法的规律性,为年轻的科研人员在科研方法上给予帮助。

从以上几方面的思考,我们教学科研人员都有责任持续奔跑在科研道路上。

(二)我们应该持续把科研成果用上。冯庆玲老师在学术报告中说了一句“这些成果要用上了才更有价值意义”,我觉得很重要,很有道理。这次大家非常辛苦,写了这么多论文,我们办论坛、编成论文集,只是成果的小小运用,更重要的要把每篇论文成果变成生产实力,哲学社科的论文成果变为软实力,理工自然科学的论文成果变为硬实力,变成了、用上了,这些成果才有价值意义,所以会后,请各位作者可以动动脑筋,如何把成果用起来?我希望各分会也可各自举办分会论坛,组织更多的教师们参与,起带动辐射作用,营造各单位的浓浓科研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这对本单位的教学科研一定是一件非常有益的好事,对创建“双一流”,培养“双创”人才一定有益。

时间关系,就说这些。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李惠钦

2016年10月26日下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