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王宝强婚变背后凸显全民婚姻焦虑
www.fjsen.com 2016-10-25 11:15: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蔡敏

离婚是件可怕的事,当事人会因此身心俱疲,孩子没了爹或妈,财产还会蒙受巨大损失,虽说从一段难以为继的婚姻中解脱出来,但今后的情感生活无着,还得一切重头开始……

我国的离婚率已经连续十二年递增,社会飞速发展,影响婚姻的变量在增加。“婚外情”成了瓦解婚姻的头号杀手,个性解放,个体对自由、幸福的追求,道德约束淡化,多元价值、社会包容性更强,总之,离婚这件事离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近。

一觉醒来,王宝强要离婚了。8月14日深夜,王宝强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离婚声明,称妻子出轨经纪人,他要离婚!即使只有单方面的声明,网友们也开始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道德审判,从8月持续至今两月而不绝。忠诚于家庭,勤勉于赚钱养家的“傻根”突然发现妻子和事业伙伴有了“婚外情”,而他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财产不知所踪,连打离婚官司的钱都要去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情节给本已对婚姻充满焦虑和紧张的社会带来了更深刻的影响,雪上加霜。人们会联想到自己,想到婚姻家庭已不再是安全的避风港,想到如今岌岌可危的道德,想到自己辛苦打拼的财产不再安全,想到自己的孩子要不要去亲子鉴定……

有文章称,王宝强婚变曝光后,大部分人不是探求真相,也不是讨论谁对谁错,而是“骂”,有的帖子骂了一天,累了,求个赞,然后得到了数千上万的赞。看似大众在帮助王宝强道德审判那个对婚姻不忠诚的妻子和背叛的合作伙伴,实则是一种情绪的集体宣泄,人们在审判他们内心中的不忠者和背叛者,是他们或者她们。还有,最高法发布的信息被广泛“误读”为过错方离婚时要净身出户实际上也是人们担忧婚姻财产安全在心理上的映射。

作家毛尖说,我们这个社会对个体婚姻是没有呵护的,人们生活在现在的这个环境里充满了紧张和焦虑。就像当事人王宝强一样,自曝内幕的举动到底是不是理性的呢?事实上,这份声明对推动离婚判决有利于他的作用有限,负作用却不小。一来,法律对证明一方出轨的证据要求很高;二来,还惹上了侵犯名誉权的官司;三来,对其今后的生活和子女的未来,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声明更像是对于背叛的无助和离婚恐惧的应激反应,因为他还没有做好准备,这件事就出现了。他渴望得到心理上的慰藉和宣泄,即使来自陌生人。

对于婚姻的焦虑是个社会性的问题。有一项婚恋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适婚青年有恐婚心理。婚姻不再牢固,担忧婚姻失败造成更多的麻烦、不确定性,对自身的巨大打击都是人们恐婚的重要因素。选择结婚是一种权利和自由,同样,选择离婚也是一种权利和自由,只是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离婚者需要更多的确定性和安全感。一段婚姻的离去,不应该是对自己和过去的全盘否定,而是重新建设起更好的自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