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懂得助人的孩子走得更远
www.fjsen.com 2016-10-20 11:14: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陈默

培育一个孩子成长,就像驾驶一艘船前往远方,但是彼岸在哪里,很多家长心里并没有谱。虽然花在孩子身上的精力比别人都多,却一头雾水,问题出在哪里?

其实很多时候是家庭教育观念出现了偏差。只有架构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理念,理解孩子,才能找准“这艘船”的航向。只有家长自己真正明白什么才是过得好,培养孩子才是有方向的。

孩子情感负担太重

由于大部分孩子是家里的“独苗苗”,身边围绕着6个满怀期盼的长辈,这让孩子感觉到巨大的情感负担,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我报答不了你们的恩情,你们也不要在我身上倾注太多的期望。

孩子压力大

现在的孩子压力大,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这种情绪有的来自老师,有的来自家长。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显得很焦虑,这样的老师嘴上念叨着的永远是考试,传达给孩子的情绪永远是焦虑的。

孩子就像一根橡皮筋,他在学校被拉紧了,回家后,家长要懂得放,你再拉皮筋就会“断”掉。这种学业压力给孩子造成了隐性的伤害——竞争感被培养起来了,但竞争力未必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