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家校互动不能成为越俎代庖
www.fjsen.com 2016-10-20 11:12: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堂吉伟德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校务处工作人员称,这是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10月18日《澎湃新闻》)

监考、值班、当门卫,这些原本应由老师来承担的事务性工作,结果却由学生家长替代,并以制度的形式得到固化。时间上的冲突,制度化的管控,使得家长们苦不堪言。这个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做法,究竟是家校互动的良方,还是责任转嫁的口实?

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的目的是便于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监督,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从初衷上讲,这样的制度设计并无问题。毕竟,好的教育离不开家校的互动,也需要家长的全面参与。家委会的介入与参与,让学校的办学更加开放,也更为民主,同时也能发挥家长们的主观能动性,让其他由客体变主体,由被动变主动,从而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

不过,家长只是间接的参与者,却不能成为直接的管理者,这是基于其自身定位的需要,也是出于教育的秩序需要。术业有专攻。让家长直接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并成为“编外老师”而承担大量事务性工作,属于明显的责任转嫁,有越俎代庖之嫌。既与家委会的初衷背离,也与间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目的相违背,这样的行为理应受到限制。

在国外,家长也会热衷于学校事务的管理,并扮演积极的辅助者角色。不过,这种角色与责任有一个边界,不影响双方的正常交流与沟通,也不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烦恼。若是基于家委会的商讨,而使管理或者辅助成为一种强制性义务,而无以获得绝大多数家长的支持,那么只能说,家委会看似民主的决定,已形成了一种权利性伤害。

事实上,在“家校互动”和“共同目的”的口号下,有的学校把很大一部分自身的事务都转移给了家长,家长们承担了太多的教育负担。从某种意义来讲,让家长替老师监考和自习值班,表面上是家校互动的深化,实质上则是责任转嫁的延续,无以找准家长互动的结合点,无以厘清最基本的教育责任,会是当下教育的失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