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粮油质量的鉴别小常识
www.fjsen.com 2016-09-29 16:15:39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我来说两句

为提高消费者辨别粮油质量的能力,现介绍辨别粮油质量的几种方法。

(一)大米的鉴别办法

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不要只图价格便宜,更要注意大米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挑选:

一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的大米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无标签的大米。

(二)面粉的鉴别方法

鉴别面粉质量五法:

一、辨别面粉色泽优劣和麸星多少。新鲜优质面粉略显微黄色,无明显麸星和黑点,粉质柔细有光泽;陈旧劣质面粉色泽灰暗无光泽,麸星较多,麸片大,加工精度低;加增白剂的面粉色泽灰白,胡萝卜素已破。

二、闻面粉气味辨别新鲜程度。用嘴对着面粉哈气后,立即闻其味是否正常,新鲜面粉具有清香味,无异味;陈旧面粉则有霉味、酸味,甚至哈喇味。

三、口尝面粉口味和含砂。取少量面粉用舌头辨其味是否正常。新鲜面粉口淡略带甜味;劣质陈面则有苦味、酸味;用牙齿轻磨时无砂粒感觉者优,有砂粒声音者劣。

四、手攥面粉看水分大小。用手使劲攥住一把面粉,松开后不成团。易散落者水分小,耐储存,不宜生虫、变质,和面时吃水量大;水分大的面粉则易成团,松开后不散落,此种面粉不易储存,容易变质生虫,做熟食不出数。

五、手捻面粉看是否掺伪。用姆指和食指轻捻面粉,优质纯面粉手感绵软,粉质细腻,无明显颗粒;劣质掺伪面粉手感过分光滑时,可能掺有滑石粉或大白粉,用紫外灯照射看有荧光,可能掺有增白剂。


(三)食用油的鉴别方法

人们经常食用的植物油主要有花生油、豆油、菜籽油、棉籽油等。鉴别植物油质量的方法有:

1、观察油的透明度。质量好的植物油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静置24小时以后,清晰透明,不浑浊,无沉淀,无悬浮物。反之,则为差质油。

2、看油的色泽。质量好的花生油呈淡黄色或橙黄色;豆油为深黄色,有时也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稍绿或金黄色,棉籽油为淡黄色。

3、闻油的香味。用手指沾少许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味。质量好的油除有各自植物本身应有的气味外,一般没有其他异味。如有异味,说明油的质量不好或变质。

4、品尝。用筷子粘上一点油,抹在舌上辨其味。质量正常的油无异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感则说明油已变质,有焦糊味的油质量也不好。

5、加热鉴别。水分大的植物油加热后会出现大量的泡沫。且发出吱吱声。油烟有呛人的苦辣味,说明油已酸败。质量好的油应泡沫少且消失快。

食用植物油的贮存时间不可过长,贮存期最多不要超过一年。

(四)如何辨别真正的压榨油

1、看瓶贴标注和产品介绍资料:压榨油不经过高温提炼,不经过脱臭、脱色、脱脂、脱胶、脱蜡、脱酸“六脱”“精练”工艺,没有化学溶剂残留问题。

2、压榨油不含氧化剂(TBHQ):压榨又保留了原料理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E能起到天然保鲜的作用,无须添加任何化学防腐剂。

3、看油品浓度:好压榨油浓度高,油品挂壁时间久,使用量只需普通油的1/2,从根本上达到“少吃油、吃好油”的目的。

4、闻油品香味:打开瓶醇香扑鼻(压榨油是天然原料香味),油炸工艺能最大程度保留原料醇香。

5、尝油品味道:只榨取原料第一道原汁,原汁原味的初榨油更美味更营养。

6、比油品价格:压榨工艺对原料要求较高,出油率低,花生营养价值高、成本高,所以,压榨油相对价格高。


(五)怎样识别假香油

l、在清水中滴一滴香油,根据油花扩散的不同情况进行识别。纯香油初呈薄薄的油花,很快扩散,凝成若干小油珠;掺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扩散。

2、用冰箱将香油冷冻至零下10℃,纯香油仍为液态,掺假香油在零下10℃开始凝结。

3、用油提子盛满香油,从高处向油中倾倒。如果砸起的油花是淡黄色的,说明混有菜籽油;如果油花是黑色的,说明混有棉籽油;如果油花是白色的,说明混有花生油。而纯香油油花呈金黄色,消失很快(黄豆油的油花也呈金黄色,但油花消失得比较慢)。

4、取50克左右的香油,放人干净的细玻璃瓶内,经剧烈摇晃后,如瓶内无泡沫,或虽有少量泡沫但在停止摇晃后很快消失的,则是纯香油,如出现白色泡沫且消失缓慢,则香油中可能掺有花生油;如出现淡黄色泡沫.不易消失,用手掌摩擦能闻到豆腥气,可能掺有豆油;有辛辣味的,则掺有菜籽油。

5、香油里若兑有猪油加热就发白;兑有棉籽油则淤锅;兑有菜籽油则发青。

(六)鉴别新小米法

当前,一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动,将陈小米用碱水处理以后,当成新小米出售,欺骗消费者,从中谋取味心钱。现向您介绍鉴别新小米的简易方法:

第一,要仔细观察小米的颜色。新小米的颜色呈天然黄色为为新小米。

第二、将手直接插进小米当中,手指处沾有细碎米糠的为新小米。

第三、用嘴来品尝小米的味道,没有异味有微甜味道的为新小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