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面”比“米”更有营养吗
www.fjsen.com 2016-09-29 16:10:15   来源:福建省粮食局    我来说两句

(1)面粉所含的蛋白质要比大米高。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平均约为7.3%,而小麦面粉则为10.7%。就蛋白质总量而言,面粉要比大米高。但是和大米相比,面粉蛋白质营养价值低。因面粉蛋白质中含有大量的麦醇溶蛋白,而麦醇溶(蛋白中赖氨酸含量少,仅0.7%。相反,米蛋白质中醇溶蛋白小于3%,因此面粉中赖氨酸含量更低,是面粉蛋白质中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2)面粉和大米的蛋白质在加工中都有损失,损失程度与加工精度有关即加工精度越高营养价值越低。面制品的制作和烹调方式,大米的煮制也会影响其营养价值。此外为了解决面粉营养价值低的问题面粉都采取了营养强化来提高了营养价值。因此很难准确比较二者的营养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