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党建带妇建 妇女议事点助力巾帼美丽家园建设
www.fjsen.com 2016-09-27 16:32:08  武夷山妇… 来源:武夷山妇联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武夷山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依托“妇女之家”议事点,引导组织广大妇女投身城乡环境清洁、生态绿廊打造、节能减排等行动,着力打造“巾帼美丽家园”,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在党建带群团建示范点星村镇黄村村,武夷山市妇联就带领着妇女姐妹们主动融入参与到村党群共建上,将"妇女之家"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妇女姐妹家中,设立了10个各具特色的妇女议事点,辐射到每个自然村。各议事点在促进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党建带妇建,妇女议事点成“好点子”收集站

在黄村村10个“妇女之家”议事点大到农村的征地拆迁、项目落地,小到街道卫生保洁、文体活动都可议。“妇女之家”议事点已成为妇女姐妹献计献策的主阵地,促进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等“好点子”的收集站。

黄村村,地处九曲溪上游,是一个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古茶村"。但是村内的卫生环境与它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不相称。妇女姐妹们为了让黄村能有更好的发展,各“妇女之家”议事点负责人就召集妇女姐妹就如何提高村民对村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重视的意识,如何全村动员做好村内的环境建设,给自己的家园添色各抒己见、献计献策。随后黄村村主任熊丽琴和妇代会主任傅樟英就立即召集“妇女之家”各议事点负责人来议事。各议事点负责人纷纷将姐妹们的意见进行了交流。“男人们在外工作那么辛苦,这种清洁卫生的事就应该由我们在家妇女做好。我听说政和县石圳村巾帼美丽家园做得很好,是首批省级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我觉得有必要组织姐妹们出去看看,学习学习”黄村村妇代会主任傅樟英这么说。“知心大姐”议事点负责人董大姐说:“我们应该动员自己身边的力量,组织各个议事点成员参与保洁工作。”方小妹说:“是啊,我同意,我们请的保洁员虽然刚清理的时候做的挺好的,可是一天下来又到处是垃圾了。我觉得主要还是要靠村民自己来维护。”在议事点的讨论中,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最后,各议事点达成一致意见近期组织姐妹们到政和县石圳村参观学习。

二、率先垂范,妇女议事点成“好做法”实践站

在黄村村“妇女之家”议事点收集到的“好点子”通过集体的细化完善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做法。“妇女之家”议事点又成为“好做法”的实践站。

黄村村议事点的姐妹们从政和县石圳村参观学习回来后,就在议事点议出了做好保洁工作、建设巾帼美丽家园的新制度、好方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