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伪养生”亟待真监管
www.fjsen.com 2016-09-22 09:5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斯涵涵

朋友圈里被各种保健养生信息刷屏、老人迷信各种养生“秘籍”、疯狂购买各种保健品……相信很多人都对此现象不会陌生,痛恨不已却无可奈何。近年来,养生信息传播混乱,很多人深受其害,却仍深陷其中。养生乱象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社会病。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养生乱象缘于公共健康焦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但不断恶化的环境及食品安全的现状让公众忧心忡忡;而看病难、看病贵亦加剧了这种健康焦虑。实际上,大部分养生保健谣言在科学面前“不堪一击”,公众之所以会盲从,还是因为没有鉴别能力。多种因素影响之下,神乎其神、包治百病的养生保健品抓住了消费者关注健康的急切心理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跟风态度,大肆兜售,疯狂敛财。

其次,养生乱象切中“白发”短板。老龄化社会催发白发经济浪潮,老人群体最关注自身健康,又欠缺常识,自然成为保健品营销人员瞄准的“肥肉”。特别是一些针对老年人开始免费的“健康讲座”不断增多。保健品的营销策略也从“广而告之”,升级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精准“忽悠”:跪地营销、传销式洗脑,大打亲情牌…… 一番促销下来,老年人不知不觉甚至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

其三,养生领域“李鬼协会”很多,且混淆视听,症结在于监管错位。据销售保健品的“资深人士”介绍,经销老年保健品特别是假冒伪劣产品利润十分惊人。暴利诱惑资本疯狂追逐,吸引商家趋之若鹜。但当前养生行业普遍存在标准缺失的情况,同时,我国食品药品行业协会自律程度还比较低。加之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执法联动存在阻碍,黑名单和行业退出制度不完善,导致一些“伪养生”厂家商家屡禁不止,大发横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大街小巷到朋友圈,保健品营销无处不在,无数消费者伤财伤身,却难以维权,凸显监管的缺位。

“养生变养生意”早已背离健康养生的良好初衷,“伪养生”实则是真害人,需要真正实打实的监管,因其侵犯了消费者利益,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社会安宁。遏制养生乱象迫在眉睫。首当其冲要加强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执法联动,完善黑名单和行业退出制度。健全、完善保健品管理标准,严格追责制度,没收非法利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保健品的产业链;同时,要强化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及医疗卫生工作,为民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空间和就医环境,纾解健康焦虑;还要正本清源,国家有关部门和媒体必须联手发力,打造权威平台,发布科学声音。大力强化对健康公众号等自媒体的监管,不断提高民众的健康知识水平、维权意识和企业诚信意识,全面加大“打鬼”的力度,实现养生产品生产、宣传、销售的全程可管可控,保障市场有序发展,保护民众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