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多元化家庭背景下,如何平衡家庭关系?
www.fjsen.com 2016-09-19 10:22: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家庭日上,一家人在北京地坛体育中心举行的“家庭新思”足球赛中齐心协力搬运足球。 (资料图新华社发)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丁秀伟

□ 韦彩芬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网络化、信息化、国家政策等种种因素都在影响家庭的变迁,独生子女家庭、留守家庭,家庭规模变小等,现代家庭类型越来越多元化。在这种背景下,该如何平衡家庭关系,维系家庭和谐?近日,在第六届沪台妇女文化周沪台家庭变迁论坛上,上海社科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数十位来自上海和中国台湾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华人社会家庭政策和代际变迁的问题。

夫妻间冲突不要逃避或是借助他人,而应面对面解决

台北中研院民族所副所长周玉慧表示,如果把夫妻冲突当成一种压力的来源,而如何面对这种压力往往才是关键所在。有些夫妻遇到矛盾,喜欢找亲戚朋友,婆婆、妈妈等人来帮忙,其实往往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应对婚姻冲突的策略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有直接或间接、单向或双向区分,最好的方法还是比较直接、比较双向的去考虑彼此。

在周玉慧曾做过的一个名为“行动者-伴侣互依模式配对”的研究中,夫妻双方互动会产生两种效果:行动效果,即“我做了什么,会对我自己产生什么影响”;另一个是伴侣效果,即“我做了什么,会对我的另一半产生什么影响”。从2014年5月到2015年9月,她共收集了342对夫妻的信息,请他们回答各类问题,例如:你们之间是否存在价值观念的不合?你们如何看待金钱?你们商量过如何供养父母吗?

结果发现,丈夫与妻子其实差不多,当冲突事件比较多的时候,通常他们理性沟通的次数就会减少,他们会采取间接逃避、吵闹或是请别人来帮忙等方式来解决,这样的婚姻品质往往也不好。争执外求对于婚姻品质来说是负面的,这是一种间接的逃避,倒不如直接而温和地面对。理性沟通,可以促进婚姻品质的提高,通过逃避或是期待他人来帮忙,都是不好的。研究还发现,妻子作为行动者或是伴侣,对婚姻产生的影响比丈夫强,冲突的主导在于妻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