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峡妇女论坛昨在厦开幕 聚焦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
www.fjsen.com 2016-06-13 11:00:26  何无痕 黄嵘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嘉宾在海峡妇女论坛上合影。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何无痕图/记者黄嵘)12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承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生出席开幕式。孟晓驷、陈桦分别致辞。来自台港澳妇女团体的各界嘉宾,以及来自60所高校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及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的代表400多人参加论坛。

孟晓驷在致辞中说,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而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饱含亲情的两岸妇女交流和家庭联谊活动,成为海峡论坛的一道亮丽风景。她对两岸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两岸青年女性要凝聚共识、发挥作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互惠共赢,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民族认同,汲取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力量,在做事创业中书写无悔人生;二是希望大家勇做时代经济弄潮儿,积极参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努力将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行动,自信自强,努力创新;三是两岸妇女组织应好好把握大有可为的好时机,做好两岸交流合作的“红娘”,积极营造鼓励、指导、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成果中奉献力量。

开幕式后,举行了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高峰论坛和导师聘任仪式。本届论坛以“共赢创新·筑梦未来”为主题,聚焦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并举办创业交流分享会、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创新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对接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深化“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品牌的创新实践。


  台湾嘉宾参观光彩两岸电商谷的靓妈学院,并与靓妈们一起跳爵士舞。

【相关】

搭建平台助力女性创新创业

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拉开帷幕

昨日上午,作为第八届海峡妇女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活动在厦拉开帷幕,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陆菁出席开营式并致辞。

陆菁表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是青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为感知敏锐、坚忍细致、善于沟通的女性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以“共赢创新·筑梦未来”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众创起点营、走进青创园考察交流等系列活动,就是为两岸青年搭建一个推进融合、凝聚力量、开拓事业的平台,激励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助力青年务实创新、奋力拼搏、实现梦想。

开营式上,举行了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北站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剪彩,入驻项目签约和聘任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顾问的仪式。同时,由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青年及大学生众创育成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随后,起点营成员前往光彩巾帼创业园,亲身了解创业园的扶持政策和光彩妇女之家创建工作。

【花絮】

返乡女大学生现场带来创业产品

在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里,一位女孩的身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她的名字叫陈丹,在此次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她的团队“唐三代纯手工麦芽糖”项目经过初赛、复赛,从众多参赛项目中成功晋级,并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场,她正邀请两岸的女大学生和嘉宾们品尝公司手工生产的麦芽糖,与大家进行交流。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名返乡女大学生,想要让祖传三代的纯手工麦芽糖走出家乡,于是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公司通过微信分销,今年预计带动万名的女性创业。

前来参观的厦门大学大四学生黄家佳告诉记者,这次来参观两个创业点给她很大的触动,“我认为作为大学生很需要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能对创业有更多了解和信心。”

【背景】

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在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有29个优秀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分别获得“创意组”“实战组”前三名和创业奖、创新奖、最佳人气奖及金牌导师奖。

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福建省妇联、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厦门市妇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人社局、集美区政府承办。2015年12月18日大赛在厦门市正式启动。2016年1月8日至3月18日,大赛组委会在福建省各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参赛动员会,并赴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进行赛事推介,截至今年3月18日24时,大赛吸引了美国哈佛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北京大学等200多所高等院校的在校及毕业生参加。组委会共收到参赛项目665个,其中创意组493个、实战组172个。


  两岸女大学生参观创业大街,现场宣传材料受到女大学生的欢迎

【名片】

光彩巾帼创业园

光彩巾帼创业园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枋湖核心商业圈,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商业氛围浓郁,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园区入驻女性企业家的企业33家。

2015年12月,光彩两岸青年创业园被省、市妇联命名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光彩巾帼创业园以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广告设计、商业摄影、财务代理、石雕工艺等行业为主,吸引了靓妈学院、红色摄影、万觉电商、惠安石雕等一批优秀女性企业家的企业入驻。

光彩巾帼创业园自开园以来累计举办了100多次的女性创业沙龙、企业家交流会、金融沙龙、法务培训、中秋博饼喜乐会、联欢会、音乐美食节、天台时尚派对等多类型的特色活动。

厦门北站

巾帼创业大街

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位于厦门北站南广场268号,总规划面积约2万平方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以“礼义仁智信”为创客文化主题,是一个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双创基地。

该项目第一期已于2016年4月份建设完成,可容纳创业团队约120个600人。2015年12月,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被省、市妇联命名为“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厦门市巾帼众创基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