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子用4斤黄金白银绣出龙袍 价值40万元
www.fjsen.com 2016-02-29 11:01:14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每年正月十六,位于兰溪市云山街道黎明村龙背山的公鲁庙都有一场“牛羊会”,周边16个村每村供奉牛羊各一只,纪念忠简公赵鼎。不过,今年的“牛羊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金丝龙袍,据了解,这件龙袍是用一公斤黄金和一公斤白银抽丝刺绣而成,总造价40多万元。完成这件金丝龙袍的,是浦江人何明园。

缘起曾开过网店。何明园是浦江县白马镇新何村人,今年37岁。在她家中,放着一些十字绣和旗袍,上面的绣花秀美精致。怎么想到绣金丝龙袍?何明园说,这算是一次机缘巧合。这件金丝龙袍是做给忠简公赵鼎穿的,赵鼎是南宋爱国名臣,今年兰溪公鲁庙为纪念他931周年诞辰,特意找人绣金丝龙袍。

兰溪黎明村12名金丝龙袍筹备小组的成员刚来到白马镇时,找不到人绣,载他们的司机师傅便在网上搜索。何明园以前开过刺绣网店,这一搜,没想到就对上了。40万造龙袍为哪般?前胸大龙1条,10万;后背大龙1条,8万;领口中大龙两条,4万;衣袖中大龙两条,4万;其他衣边小龙六条,6万;面料及绣龙袍工资,6万……在公鲁庙,为忠简公绣金丝龙袍的筹资通告上,衣服的造价写得清楚明白。

绣这么贵的龙袍,究竟为了什么?“就拿我来说,自打公鲁庙建成起,我就在这儿,30多年过去了,感情能不好吗?”金丝龙袍筹备小组负责人朱志南说,今年是忠简公赵鼎931周年诞辰,绣金丝龙袍,一来是遂了当地人对爱国名臣赵鼎钦佩信奉的愿,二来也是把金身“还给”赵鼎。朱志南说,据村里的一些老人讲,很早以前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赵鼎,捐款为他塑过金身,绣了一件独一无二的金丝龙袍,但是在解放前不知何故失踪了。于是,金丝龙袍筹备小组的12名成员开始物色刺绣人选。他们去了永康4回,问了四五家工厂,由于只能机器制作,他们只好作罢。“我们只想找纯手工的。”朱志南说,后来,他们终于在浦江找到了何明园。

龙袍耗时半年赶在元宵夜完成。正月十五晚上9点许,看着完全完工的金丝龙袍,何明园长舒一口气。根据当地习俗,龙袍一定要在正月十六的第一个时辰,也就是元宵夜当晚11时至次日1时,给忠简公穿上。相当于“deadline”前不到两个小时,她才全部完成金丝龙袍的制作。商量做衣服,两个月;拿给苏州师傅做盘金绣打底,两个月;何明园自个儿用金丝银丝绣龙,两个月……这件价值40多万元的金丝龙袍,花了足足半年多心血。

河明园称,“在苏州,我联系的是一位非遗传承人,他和他的八人团队帮助龙袍打底。”何明园说,苏州的八名师傅日夜加班,才在两个月时间赶制出来,如果只靠一个人,差不多要两年时间。从苏州拿回龙袍后,何明园带着定制的工具到公鲁庙进行刺绣,金丝龙袍筹备小组为她专门腾出了一间刺绣室,她一天下来要绣13个小时。

何明园用的是盘金绣绣法,一般的盘金绣是8道工序,到她这儿用上金丝的,就变成了10多道工序,难度提升了三四倍。“手指头不知道被刺破多少次,扎得连指纹都没了。”何明园说。黄金白银抽成的线,大概37丝粗,与自动铅笔芯差不多,由于韧度、柔软度等与线有着显著区别,何明园绣时必须非常细心,不然金丝容易变形,圆扁不一就会影响整体效果。比如说用来固定金丝的定金线,哪怕指头的一点倒刺都会让它打结。

刚与金丝龙袍筹备小组接触时,何明园的小女儿才4个月大,现在已经11个月了。在公鲁庙刺绣时,孩子跟在她身边,母亲也跟在身边照顾孩子。一边要奶孩子,一边要刺绣,可何明园却觉得,那段时间并不累。“也许是顶着一口气吧,一定要把他们托付给我的事办好,才不觉得累。倒是现在,活干完了,觉得疲乏劲儿还没缓过来。”何明园说。

“偷师学艺”练就刺绣技术。何明园说,她2009年开始自学刺绣,同年开的淘宝店,专卖十字绣。十字绣比较简单,她在绣了前程似锦、八骏图等大型图案后,就想挑战难度更高、需要更大耐心的刺绣。“刚开始,把这个事情想得比较简单。”因为网上各种有关刺绣的教程很多,熟知网络的何明园决定通过网络自学。然而,学了一段时间,她感觉自己还是无法掌握一些要领。“有些问题,别人一指点你就懂了,但自己在网上看教程,有时候很难琢磨出来。”

此后,何明园决定去出产四大名绣之一苏绣的苏州看看。除了去苏州看人家现场绣外,她还通过网络寻找苏州当地一些经营苏绣的店家,在熟络了之后,通过他们学习苏绣技术。“我认识了一个人,她的婆婆是苏绣老师,后来,在她的指引下,她婆婆给了我很多指点。”通过专业老师指点和一次次地去苏州“偷师学艺”,何明园掌握了一定的刺绣技术。去年,她开始在网上卖自己刺绣的旗袍,深受各地美女的喜爱。

这次绣成金丝龙袍,不仅提升了自信,同时让她重拾对刺绣的热情,也让她对远期规划有了目标。“我打算重新钻研刺绣,主攻旗袍,让精致的绣花与旗袍相得益彰。”何明园说。

  金丝龙袍细节。

  金丝龙袍细节。

  金丝龙袍细节。

  为绣金丝龙袍定制的绣具。

  绣完剩下的一些金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