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坚敏、黄晔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6 11:50:19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要倒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准备一桶水

作为一名教员,黄晔始终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她相信知识是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为了提升自己,她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这是含金量高、报名门槛高、考试内容多、考试强度大但是通过率极低的一个考试,但是她却凭着毅力硬是考过了。虽然这个司法资格证对她的事业晋升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在日常培训教学过程中,她发现通过考试巩固的法律知识能在培训中用到,比如厦航加入天合联盟后,客运销售中会涉及国际法的知识,她的法律基础反倒能让她解答学生所有的困惑。“要倒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准备一桶水。”这一只直是她不断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相濡以沫,共勉共进,相夫教子,守望相助

黄晔的丈夫谢坚敏是福州华润集团副总,工作繁忙,7年来夫妻两长期分居两地,2-3周才能回家一次。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丈夫在做好管理的同时还不断深入研究负责的课题,曾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丈夫不在身边,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在黄晔身上,但她不仅在工作上用“传道授业解惑”为厦航培养人才,在家庭上,把女儿也培养成独立乐观、多才多艺的优秀学子。17岁的女儿则酷爱绘画,曾考取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八级。由于心灵手巧,从10岁起被老师选入校航模队,数次参加航模比赛均获得厦门市第一。2015年8月,作为厦门市代表队一员前往银川参加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获“沙船”木帆船模型制作赛个人第一名。

作为厦航无数普通家庭的一分子,他们的家训是平凡的四个字“简简单单”,简单地生活,简单地工作,简单地享受。业余时间,一家三口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翻翻闲书,看看电影,品尝美食。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自由撰稿人梁文道曾经写过:“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结语(编者按):

妻子传道授业,诲人不倦,多次荣获厦航部门先进工作者称号,为厦航培养人才贡献力量。丈夫有着管理者和高级工程师双重身份,工作、科研均成绩显著。夫妻双方因工作分居两地,但妻子能相夫教子,让女儿在书香环境下幸福成长,学习、爱好两不误。全家人秉着简单生活、以书为伴的生活信条,共享静好时光。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