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
2016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02-26 11:35:0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

2016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录音整理稿)

2016年1月29日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启动仪式。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实际上它始于2014年。2013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和我们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要求我们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注重发挥妇女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也下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定》,我们在认真地思考,我们怎么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给我们的要求,怎么样发挥妇女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用一种什么样的载体,既能够吸引大家,又能够让大家乐于参与。所以,我们全国妇联系统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我们决定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通过这个活动,实际上是让广大妇女在家庭和家庭的成员一起,夫妻互敬互爱,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同时也关怀照护好老一辈,也处理好家庭和其他邻居的关系。总体上,我们是想通过这个活动来推动家庭的文明建设。

这个活动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两年,如果说2015年的这个活动怎么来看的话,我觉得2015年,我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要求,来引导广大的家庭培育良好的家风,形成良好的家教,促进家庭的文明。那么,也常态化、深入地推进“最美家庭”的寻找活动。应该说,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有2.5亿人次在网上网下参与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全国寻找出了各层级的“最美家庭”210多万个,我们还开设了空中家庭教育课堂,为700多万家长提供了家教知识。2015年的活动在刚才短片当中都有详细的介绍。这个活动开展得究竟怎么样?去年我们还委托福建省妇联对活动的效果进行了一个第三方评估。因为我们想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到底效果怎么样,要让第三方来评一下。所以,搞了这样一个评估之后,我们觉得还是效果非常明显。大概全社会对“最美家庭”活动的关注度达到了92.7%,这种支持率也达到了96%。70%多的家庭讲到他们参与了这样的活动,96%的群众觉得这样的一种方式,他们非常喜欢,也非常受欢迎。所以,应该说这项活动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我们在到各地去调研的时候,也切身感受到了广大家庭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地参与。很多的妇女、老大妈、老大爷跟我说,他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设门槛、不定标准,人人都可以参加。所以,这个活动是最接地气的,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参加。我们也在各地、各个层级开展的寻找活动当中,看到了一幅幅“最美家庭”的照片,也看到了上百人参加的“最美家风故事”的演讲场面,我们也看到了共和国部长亲自撰写的家风家训,我们也看到了外交官写给子女的家书。这一幅幅生动的场面,使我们对这项活动的特点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那就是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唱主角。

两年多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载体,是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的平台,同时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影响社会的生动实践。

2016年,我们会在总结前两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去推进,下功夫去推进。

第一,推动活动向各级的党政机关延伸拓展。大家都知道,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我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领导干部培育好自己家风的要求,同时也为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指明了方向。所以,2016年,我们将把这项活动向各级的党政机关去拓展。其实,这个活动我们在去年就已经在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开展了。刚才中央国家机关的陈书记已经作了非常精彩的介绍,通过活动,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且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将认真地总结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这样的好的经验基础上,今年一方面在全国各地的城乡妇女之家继续开展活动,另外一方面推动这项活动向国家机关拓展。我们想,通过这项活动来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自觉地培塑清廉的家风,用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用好的作风来助推好的党风和正风。我想这是2016年我们需要下力气推进的一个方面。

第二,我们要在广泛宣传好家风上进一步地下功夫。应该说,我们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促进好的家风的形成,促进好的家风对全社会的影响,用好的家风来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所以,我们在2016年的活动当中,将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发现、挖掘和传播好家风上。我们将通过巡讲交流,通过故事的作风,同时也通过微视频的展播等等这样的方法,来宣传好的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好的家风家训,也宣传各个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我想,最终是通过好家风好家训来起到他的道德的教化作用。这是第二个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来宣传好的家风,推广好的家风。


第三,我们要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广泛性和互动性上下功夫。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处在全媒体时代,在网络空间,人与人、家庭与家庭,其实已经没有距离了。无论身处天南海北,只要一触网,实际上就可以把素不相识的人连接在一起,我想也可以把互不相识的家庭连在一起。所以,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地发挥全国妇联系统三千多个新媒体矩阵和网上妇女之家来开展传播。同时,我们也将更加注重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作用,包括今天人民网,包括中央电视台,还有我们的新华网等等这样一些主流媒体,我们要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就是在我们自己的新媒体矩阵当中来活动,但是我们还要把妇联的工作打开,走向全社会,更多的利用社会的力量来宣传我们的工作。我们想,通过网络的活动,能够使更多的活跃在网络上的,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性、职业女性、知识女性,能够积极地参与我们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自荐、他荐来传播自己的好的家风家训,也同时希望更多的女性,包括男士,包括所有的家庭,能够更多的在网上点赞、留言,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网上网下共同的寻找、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这样一个生动的局面。所以,我想通过用网络和新媒体,把我们的活动和亿万个家庭形成一种零距离,通过网络来传播好家风、好家训,能够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我想,今天我们之所以在人民网来开展2016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启动仪式,其实一方面是改变我们传统的通过开会、通过发文来部署工作的工作方式。我们今天实际上是通过网络,对2016年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行的一个全面的部署。另外,我想也是我们用网络来开展活动的一个具体行动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