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仰潭、蒋闬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6 10:58:29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做人先立德,品德教育为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曾国藩家书》中写道:“余教儿女辈惟以勤俭谦三字为主。”孩童时期是一张白纸,不仅是知识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进行人格品德塑造的最佳时期。傅仰潭蒋闬夫妇把做人的善良、宽容与对生活的热爱,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为了培养儿子的思想道德修养,从出生起,就始终以健康的语言与其交流,从不说粗话、脏话,给孩子买培养品德的故事书,这些不仅增长了孩子的知识,也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对美好世界的认知。为了培养孩子有良好的品德行为,作为父母,以身作则,跟他一起上街从不闯红灯、乱扔垃圾等消失做起,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诚实、勇敢、正直、毅力、谦虚、进取等品格,在傅玄幼小的心灵中慢慢生根发芽。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巴金老先生说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们的榜样力量非常大”。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对父母是信赖和尊敬的,耳染目儒下,接受人格和行为的陶冶。教育孩子也许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言传身教,傅仰潭蒋闬夫妇对孩子的教育,不仅是简单的说教,更是力体力行,要孩子做到的,首先必须自己做好。想要孩子爱读书,自己要先捧起书本来;想要爱运动,自己要动起来;想要孩子尊敬父母,自己就常带孩子探问父母。在他们的熏陶下,傅玄不像一般的孩子一样需要说教,自觉乖巧,不需要父母、老师操心。

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傅仰潭蒋闬夫妇不像有的父母一样,把自己曾经未了的心愿、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也不盲目追求高大上,他们善于发掘傅玄自己的兴趣爱好加以引导,小傅玄喜欢画画,就送他去学习,2010年作品《画椅子》获“2010迎新春全国少儿网络画展”金奖;他喜欢写作,就鼓励他多看多写,2011年,他的15万字处女作《彼岸花-你是我独家记忆》在榕树下发表;2012年,还荣获厦门少先队红领巾暑假读书征文小学组“二等奖”;他喜欢武术,就送他去练跆拳道,并先后荣获第二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跆拳道36公斤级比赛第二名、第三届海峡两岸跆拳道小儿组37公斤比赛第二名、中美俄跆拳道少儿男子B组38公斤比赛第一名。

用心塑造孩子的健康人格。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傅仰潭蒋闬夫妇认定一点:用心呵护孩子,但不溺爱孩子,这样孩子才会健康成长。从孩子问世起,他们始终以健康的语言与孩子交流;从小学起,他们就允许孩子阅读报刊杂志等,并允许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孩子更多地认识世界。教给他学习的方法,让他独立学习,考得好了给降降温,戒骄戒躁,考得差了给加加油,不气不馁。

营造和谐家庭情感氛围。罗素在《婚姻革命》中说:“如果想让孩子长成一个快乐、大度、无畏的人,那这孩子就需要从周围的环境中得到温暖,而这种温暖只能来自父母的爱情。” 傅仰潭蒋闬夫妇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即使夫妻间有什么不愉快,也从不在孩子面前表现,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也尽可能地在孩子面前加以掩饰,在孩子面前,总是积极乐观,有事相互商量,与孩子沟通,也讲道理不强迫,因此,从小,傅玄就是一个自信、乐观、开朗的阳光男孩。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