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禄、杜梅英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6 10:51:19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杜梅英,是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矿工妻子,三十七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细心照顾下半身截瘫、身体严重致残的爱人。她用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和毅力,给了爱人一个希望,一个世界;她用真挚的情感诠释人世间最简单的幸福真谛:真爱,幸福永远。

1971年,刚满二十岁的杜梅英嫁给了邵武煤矿矿工陈国禄,随后又有了两个儿子,一种“男耕女织”幸福生活的喜悦就在他们的心底蔓延。杜梅英在家乡照顾公婆、照料孩子,陈国禄有了这个后方保障就更加安心的在矿山工作。但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他们刚刚开始的幸福生活。1978年2月21日,陈国禄与往常一样在井下帮助处理矿车掉道时,只听到“轰”的一声,头顶上工作面发生塌方,一块巨大的石头刹那间落下来砸在他的身上。经全力抢救,陈国禄虽然保住了生命,却如植物人一般,经医院诊断:下半身截瘫,将终生卧床不起。

从那天起,邵武煤业公司的矿工陈国禄就没能离开那张床,吃饭、睡觉、看电视、大便小便……整整37年,那张伴随着他从青年、中年直到老年的床铺,虽然被子换了一床又一床,但那上面始终干净整洁,不同的只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改变草席和被褥。也从那天起,杜梅英就一刻不停地围绕在国禄的床边。国禄饿了,梅英送上可口的饭菜;国禄渴了,梅英给他水喝;国禄要大便小便,梅英递上痰盂……有时,国禄的大便不通畅,梅英就要用手去一点一点地抠出来,忍受着那难闻的恶臭……然而,为了国禄坚强地活下去,梅英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有泪躲着流,每天以灿烂的笑容一直鼓励丈夫:“只要你坚强地活着,我愿意再伺候你30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杜梅英每天都要重复做着这些。三十七过去了,丈夫不但没生褥疮,双腿肌肉的萎缩也不明显。她为丈夫更换的导尿管就有数千支、为丈夫提的山泉水可以用万斤来计算。在陈国禄的床前柜子,我们看到自制蒸溜水几十瓶整齐地摆放在那里。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