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承、陆少春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8:25:33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婆婆17年前患病瘫痪,起初还能在别人的搀扶下近距离行走,后来渐渐全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无法支付高额的诊断治疗费用,陆少春只能从电视上获取知识,猜测婆婆患的可能是帕金森综合症。“每天我老婆要5点多起床,有时候还4点多。”张柏成说,“煮早饭、做农活。到6点多要帮老人家洗脸、刷牙漱口,然后照顾她吃早饭,老人没法自己吃,要一口口地喂。照顾完老人后,她自己才吃早饭。”

一日三餐除外,给老人家翻身、擦洗、端屎端尿才是最辛苦的,这些已成为固定模式,而且一干就是十几载。瘫痪病人因为双腿无知觉,最大的困难就是解手。张柏承说:“每天晚上,老人家小便三四次,老婆都得起来,一宿折腾下来,几乎没怎么睡觉,”老人长期卧床,常大便失禁,弄脏被褥,陆少春就经常给婆婆擦洗、换被褥。同时,为了避免老人家长褥疮,陆少春每隔几个小时就会给婆婆翻一次身。

走进老人家的房间,尽管简陋却非常整洁,被褥干干净净,屋里闻不到任何长期患病者特有的异味,张柏承告诉我们:“老婆照顾很细心,老人十几年从来没生过褥疮。因为太累了,老婆患了精神衰弱症,需要长期吃药。”此时,躺在床上的婆婆也断断续续地说道:“我家媳妇是好媳妇,比村里其他家的都好。”

陆少春常说说:“有时也有过一走了之的想法,但是实在放心不下,就坚持下来了。女儿在福州读书,放假回来也会帮忙照顾。”说这话时,陆少春一脸的沧桑,除了无奈,让人看到更多的是坚守、是希翼,是几千年乡土中国孝道文化代代积淀的又一次呈现。

邻居张柘荣说:“十几年照顾瘫痪老人,这样的媳妇就是榜样。”其他村民也随声称赞。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