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龚斌、张玲芳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8:23:1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我不仅深爱着自己的家庭,更加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1999年,一个电话,一个调令,我拎着一个背包到了一个陌生的小学--山坑老区小学。看到校舍的第一眼,我惊呆了:就一座孤零零的新校舍没有门,没有窗,没有操场,没有围墙,没有厕所,四面是刚落座后留下的坡面和零碎的杂物。这样的校舍怎么挡风雨?我赶到南阳买来塑料膜,再回村里借了模板,自己动手,一天的时间把所有的窗户和门订好。这样,学生和老师就有了温暖的“家”。没有操场,我用锄头挖、板车拉,硬是把建筑后留下的坡面填平,成了一个小孩子可以玩乐的“操场”。没有厕所,自己动手,用黄土当水泥,把剩下的碎砖切成两个男女“厕所”。没有房间,去村里老百姓家“借”木板,请师傅把多余的教室隔成小房间,这样老师们就有了自己的生活天地。没有围墙,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建起了围墙。山坑小学覆盖二十个自然村,山底子、均竹坑和大林学生走路至少要1.5个小时,因此那里的学生经常迟到,于是我每学期用100元的租金租了一座民房,组织走读的30多个学生进行寄宿制度。白天上课,晚上照顾学生,一日三餐,义务煮饭,就这样整整煮了四年。从教以来,我一直担任语文教师。认真钻研每节课内容,从课本的教学要求中,用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与学生互动,达到教学的目的。我还多次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师,每年学生参加镇、县级统一考试,都取得好成绩。我注重教书育人的方法:总是能把生活经验带到课堂中去,让学生从读书中得到生活的真谛,懂得做人的道理,爱生如子,所教过的学生都亲昵称我为“张老爸”。我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县级作文比赛,每次指导的学生都能获得好成绩,曾有一次指导6个学生去县里参赛,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不仅指导学生参赛,我自己也在热情工作中不断丰富完善自己。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参加一些论文大赛,我的德育论文《教育转化后进生的几点启示》在第八届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中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我深知自身的教师专业技能基础较不足,十几年来我不断的努力和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的业余再教育,先后参加了自学考试、大专函授、本科函授的学习和教育,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 、“县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县级优秀教师” 、“市级优秀辅导员”等。妻子也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成为学校的领导干部。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照顾长辈是晚辈的责任。因母亲年事已高,身体健康状况日下,我从不敢出门过夜,每天都奔波在学校与家之间,假期还经常带上母亲去外面走走,让她见识一下外面的美好世界,同时也带她去住在地的儿女们家里逛逛,让她体会亲情的快乐。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也是倡导以德育人,我们总结了几点体会:一是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二是对孩子即要严要求,又要交朋友,轻说重教引导,要学会倾听,关注她的感受,锻炼她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三是在生活上不要溺爱要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四是教她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要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有用的人。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