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雄、龚慧秀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8:10:5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谢志雄平日不喜言辞,但是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心结,他日思夜想着如何改变封闭落后的小村庄,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他不想让它这么日渐萧条下去。作为枕边人的龚慧秀,何尝不明白丈夫转辗反侧的根由呢?2010年的春天,谢志雄抱着“有多少,就做好多少。”的心态,一咬牙以两儿女做学费的4.6万元为启动资金,率先着手村前小溪的修整,妻子理解丈夫的决定,将儿女学业的压力主动背了过来,让老谢专心、安心做好村里的事务。刚开始的时候,亲戚、邻居、朋友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人看热闹、说风凉话,但是他们从未动摇,淳朴又执着地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妻子的支持让谢志雄异常欣慰,这些都是有爱的举动,大家会理解的。渐渐地,乡亲们被他的诚意和善心感动,在施工期间也纷纷前来捐资投劳。流经数百年的小溪,一改昔日“垃圾成堆、恶臭难闻”的面貌,第一次变得靓丽起来了。这条溪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龙凤溪,原先不到1米的溪道拓宽至7米,溪底铺上了石板,溪岸砌起了花岗石版,溪上修了两座石桥,溪里投放了上千尾鲤鱼,当年被发着恶臭的垃圾堵塞的场景已无处可寻。但在龙凤溪刚整治完的时候,有人还是习惯将垃圾扔到河里,看到这个情况,谢志雄从未抱怨与指责,卷起裤管下到溪中捞起垃圾。自此之后,乡亲们逐渐改变了生活的习惯,没有随手将垃圾乱扔,而是集中到垃圾点处理。静谧的小村庄地上几乎找不到垃圾,这样整洁的环境让乡亲们居住得更加适宜,而这一切的改变不过数年而已。

小溪修整成功,谢志雄的劲头更足了。他的“善举”越发得到乡亲们乃至镇、县领导的高度认可、赞赏、支持。2011年的春天,一项项改变村庄面貌的工程,再次吹响了号角。先后硬化村道2200多米,架设村道旁45盏景观灯,绿化村道旁300多米,修建凤翔宫……在这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凝聚着夫妻俩的心血和汗水,都写满了他们无私的爱。仅仅施工期间每天几十号人的两餐点心,都由龚慧秀包了,而这一包就是整整3年。

现在,改变村庄的主体工程虽告一段落,但是谢志雄夫妇的“爱之旅”还在前行。每天挤时间,清洁村道,浇灌、修剪村道旁绿化带的花草,埔坪村愈发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如今,周围村镇的乡亲们都喜欢到埔坪村散散步,跳跳舞,逢年过节不少乡里都驱车回家休息几天,因为埔坪客空气好、环境美。谢志雄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能再修建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说到他们诸多的付出,他却只提村民在改变村容村貌中做出的点滴贡献:“原本也没有想那么多,一头热就去做了,后来大家都参与,越来越有干劲。在整修过程中,大家都不计较个人的一些小利益,尽量为整个村庄去考虑。一个人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大家想法改变了,才是真正的改变。”

就是这样,一件又一件、一年又一年,谢志雄夫妻无怨无悔做好事、做实事,赤诚本分,教育子女,在这平凡又不乏令人感动的事务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