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洪康、郭正秀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8:07:2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也许因为我们夫妻都是中学教师,所以我们觉得更应该要教育好子女,更相信孩子是需要教育也是可以教育树人教育立人。因此,对女儿的培养与教育从她一出生就有了规划。

品德教育为先

立德才能立人与树人。品德,这是人生的根本,厚德载物、品德教育为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我们培养教育女儿的根本目标,这点在女儿年龄尚小时我们就注意灌输与教育。从女儿懂事起我们就要求她善待世间万物,以仁慈宽厚之心待人,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在孩子念小学的时候我们就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几十本中华优秀人物故事的简易读本让她看,到了初中我们又借了许多人物传记类的书供她阅读,还买了一套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让她看。这样不仅养成了爱好阅读的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她在那么多的优秀人物里学到了做人的道理,这是她少年时代的最大收获。

掌握科学方法

学习一定是有方法的。好的学习习惯与高效的学习方法的养成对孩子的学习最为重要,这也是我们教育孩子成才的关键。为此,我们在孩子养成习惯的最关键阶段即从小学时期就特别重视培养孩子于高效学习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意识:作业书写规范,学习时间专注不分心,规定时间专注高效完成作业,养成理解感悟、自我梳理与总结、独立思考、批判思维、不盲从等的习惯。特别是注重孩子自学能力与爱好阅读的习惯的养成,这是造就孩子学习成绩优秀的好品质,也是孩子能够受益终生的,更是最值得我们自豪的一点。她全靠自学在高二就完成了大学生物的大部分课程,才得以在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进入清华大学深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