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珠官、陈飞婵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59:37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林珠官与他的爱人陈飞婵,两人均是霞浦县海岛中心小学教师,二十多年来甘守清贫,无私奉献,毅然坚守远离大陆,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海岛,用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编织着渔家孩子绚丽多姿的梦。

林珠官1987年从宁德师范学校毕业,毕业后就回到偏远家乡当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这离大陆9海里,交通不便的海岛,一埋头就是二十多年,不计名利与升迁,洒尽青春和热情。

陈飞婵通过自身努力1995年从师范毕业时,全县正扩招中学教师到新办的七中任教,各中学缺编的老师很多,她却毅然放弃了出岛去其他中学任教的机会,回到了故乡海岛当一名小学教师。

2003年,夫妻二人看到边岛师资不足,主动提出支教,一起以普通教师的身份调往当时不通电、与西洋岛不通班船、谁也不愿去的浮鹰岛里沃小学任教。出发当天,许多家长和学生自发到码头送行,大家热泪盈眶,依依不舍地送别,千叮万嘱:“注意自己的身体”,“感谢老师的培养”,“早些回来,这里还有很多孩子等着你们”......

两年中,夫妻俩没有抱怨,没有懈怠,为了让偏僻渔村的二十多个孩子接受同等的教育,他们经常家访,了解情况。除了教学,妻子还帮忙给寄宿生热饭菜、洗衣服;夜里他总是担心学生着凉,多次起来巡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滋润了渔家孩子的心田,让顽劣调皮的孩子学会了懂事和感恩。

2007年,陈飞婵因患多发性子宫瘤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身体相当虚弱,需要静养。加上林珠官那得脑血栓瘫痪在床的母亲、患上了晚期胃癌的父亲,都需要照顾,接踵而至的打击却没有击垮夫妻俩。病床边,夫妻俩流下了热泪,为了边岛教育事业,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拖着病躯,背着家庭,仍然奔赴海上的孤岛。大海无疆,教育岂能有岸?

2009年,林珠官以优异的成绩选调进城,到霞浦县第二小学任教。他勤恳工作,虚心向教师们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技巧,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很快胜任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这年,恰逢甲型H1N1流感影响全国,学校指派他来协助防疫工作。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在校园的传播,一学期里,他每天坚持六点到校,指导值班老师加强晨检工作;见到学生发热感冒,就主动联系家长,劝家长带子女及时就医;及时向教育局和卫生院进行疫情报告。30多个教学班,1700多位学生逐一排查,累得他腰酸背痛,但他一心只想在县城好好工作,证明自己“我能行”。

第二年,他兼任办公室主任。学校的行政工作加上日常的教学,忙得他不可开交,但他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因为他融入到了学校的群体里,逐渐成长为一名学生满意、家长信赖、领导赏识的教师。正当大家认为他的事业开始发展的时候,他却产生一个让人意外的念想:回家乡,回海岛!领导、同事和家长们不明白,挽留他,可他自己清楚,无边无际的大海在召唤:“大海是我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只有海岛才是最需要我的地方。”他的理由非常简单:“我舍不得那一片海。舍不得那些带有鱼腥味的孩子。”

由于海岛地处边远,年轻教师纷纷通过进城考试或是借调的方式离开海岛,海岛的教师资源十分紧缺。林珠官的举动遭到许多人的反对:“考进城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你们却要放弃好好的机会回海岛,将来一定后悔!”外界嘲笑的声音有之,质疑的声音有之。但为了家乡的教育,夫妻俩默默牵手,下定了共同的决心--终生守护这片教育的海岸!

林珠官常说,海岛沙滩上的沙子很小很平凡,不会引起别人丝毫的注意,但只要尽心尽力,也将聚沙成塔。为了让孩子们获取更多的知识,他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及时总结,认真记录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心得,紧扣德育工作和语文教学,撰写并发表了《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让农村学生喜欢习作》等论文,屡获好评,他指导的学生作文多次获得“海峡·冰心杯”、“七彩语文杯”和县读书节活动小学生作文大奖。

如今,作为中心小学副校长、市语文骨干教师的林珠官,欣喜自己与妻子一同成为了海岛中心小学的“留守老师”,用夫妻俩全部热情和勤奋进取铺设了无悔的从教之路。林珠官曾先后荣获“宁德地区先进班主任”、“市优秀教师”、“霞浦县德育先进工作者”、“霞浦县十佳最美教师”等称号;陈飞婵也曾被评为“县双好女教工”、“县首届女教工美德家庭 “、”县骨干班主任 “、”县先锋少先队辅导员“、 “霞浦县最美乡村教师”等。

光环与荣誉并没有动摇夫妻二人坚守海岛的决心,多少年来,他们始终坚持一线教学工作。一方讲台是他们最爱的地方。他们亲切,每天呈现给孩子们的笑容阳光灿烂;他们平凡,默默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们朴实,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心点缀着淳朴而又美丽的渔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海风不息,教育不止。近30年的点点滴滴,渔村街头巷尾的感谢称赞,诠释了夫妻俩执著的坚守与辛勤的耕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