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标、刘秋容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50:4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不卑不亢,努力生活

从我开始懂事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家庭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我的父母亲都是残疾人,属于肢体二级残疾。小时候我经常会纳闷,为什么爸爸妈妈的脚长得那么奇怪,为什么他们走路和别人不一样呢?渐渐的,我开始长大了,有一次我终于鼓起勇气问奶奶,奶奶说:“你爸小时候不是这样的,3岁的时候他被歪风吹了,就变这样了。你妈是一生下来就是这样的。”后来我才明白,奶奶说的“歪风”就是“小儿麻痹症”。以前奶奶常说“你爸真的是太可惜了,他很聪明,读书很厉害,要不是因为这样,他就可以考大学了。现在也不用这么辛苦天天在外面摆摊补衣服。”父亲在他那个年代受的教育还算是高的,在我们这最好的中学读完了高中,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上大学。母亲也说过,她在十岁之前都是在地上爬的,后来外公给她买了双鞋,她才开始慢慢地学会了走路。经常有身边的人对我们说:“你们的爸妈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样子还能把你们拉扯大,供你们读书,我实在是很佩服他们。”的确,父母亲确实值得敬佩。他们生活本就比常人更难,更何况还要养育一个家庭。但是,印象中,他们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从未抱怨命运的不公,从未抱怨为何自己不是正常人,从未抱怨生活为何如此不易……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半点自卑的影子。他们每天做的,就是起早贪黑地忙碌,脚踏实地地生活。

相反,小时候的我却比较自卑,总感觉自己低人一等。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家长会结束之后,父亲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旁边有几个比较调皮的男生就在父亲后面学着他走路的样子,一瘸一拐的,还带着嘲笑。这一幕在我眼里如同针扎,当时我觉得很羞愧,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但父亲却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那一幕。这之后,我就很讨厌开家长会,甚至是害怕。因为我害怕让同学们见到我的父亲,害怕他们那异样的眼光,害怕他们对父亲的嘲笑。父亲可能察觉到了我的小心思,有一次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女儿,生活是属于你自己的,怎么生活完全取决于你的心态。虽然有些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得很快乐,很幸福。记住,你并不比别人差,永远都要抬起头、挺起胸、努力地生活。”那之后,我不再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总是很快乐地生活,很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