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秀文、阙锦中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48:2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面对濒临残缺的家,赖秀文不忍看见家里人为此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毅然决定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除了日常的家务活外,还要做好丈夫的康复料理工作。一家人省吃俭用东筹西借,掏光所有积蓄辗转国内多家医院为父亲寻找康复的希望和可能,但是由于伤势太重,收效甚微。日复一日的辗转治疗使得原本并不富裕的一个家庭在经济能力上很快就捉襟见肘了,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鉴于日渐窘迫的经济压力,家里人只好将父亲转回家中自行照料康复。

数十年来,母亲赖秀文每天不厌其烦地照顾着父亲,母亲告诉大家“只要父亲自己还有一口气在就绝对不能放弃他”,因为母亲与父亲有着不舍的夫妻之情,儿女与父亲有着浓浓的养育之恩。就为了这么一句承诺,母亲每天坚持给丈夫泡脚、按摩、翻身、擦身,一日三餐按时按点,食物全部经过特殊加工打成浆泥进行喂食。刚开始一段时间还能通过鼻饲管喂食,到后来因为插管处出现了反复感染,只能通过小勺子一勺一勺喂给他吃,通常喂一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食物冷了又热,热了又继续喂。几年下来,光是榨汁机、料理机都换了五六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现在,即使父亲全身肌肉开始陆续萎缩,但是身上的皮肤依旧光鲜,全身没有一处褥疮,连医生和专业护士都对母亲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是你们的不离不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这个原本早就濒临死亡的生命奇迹般地生活了近十年。

照顾丈夫的同时,母亲还时不时地不忘向丈夫讲诉家里人的一些状况,或者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又或者一些电视上看到的奇闻异事,希望有一天丈夫能够重新恢复健康和大家一起生活。虽然子女们在工作之余也会积极帮助母亲分担负担,但是由于常年的过度劳累以及岁月的洗礼,高血压、颈椎病、腰腿疼痛等疾病悄悄的找上了早已两鬓斑白满脸皱纹的母亲,腰也弯了,背也驼了,再也听不到曾经爽朗的笑声了,但是母亲却依然保留着那幸福洋溢的笑容,母亲告诉我们对父亲的那句承诺是她一生无怨无悔坚守的动力,也是她一辈子不离不弃的守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