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能樟、郭美金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32:0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张能樟,男,51岁,继子张新文,34岁,二者系高阳乡小筒村人。

张能樟是高阳乡小筒村人,1983年4月,经人提亲,他与浙江姑娘贾勇娥结为夫妇。1986年,22岁的贾勇娥不幸遭遇车祸离开人世。那时,他们的儿子张新军才两岁。

与张能樟一墙之隔住着二哥张能玉,他于1996年患心脏病去世,撇下16岁的大儿子张新文、13岁的二儿子张新武和10岁的女儿张丽娟。二嫂郭美金心如刀绞,子女要上学,生活要继续,她擦干泪水独自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看到二嫂如此艰辛,作为小叔子的张能樟伸出了援手。嫂子的田,嫂子的山,重活累活他都揽了过来。嫂子见小叔子又当爹又当妈,日子一长,两人之间有了一种莫名的情感。

2001年5月的一天,张能樟帮二嫂到山上挖春笋,坐下休息时,郭美金一边把毛巾递给张能樟擦汗一边说:“我们两家一个缺男劳力,一个没女人照顾,要不我们两家合成一家过?”张能樟看着年长他5岁的嫂子,眼睛里分明是一分真情,一份渴望。他点上一支烟,思索了一会儿说:“行!”

就这样,郭美金带着三个孩子和张能樟父子俩组成了一个特殊的6口家庭。寒窑虽破能遮风雨,张新文三兄妹和张能樟的儿子张新军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张新文还是习惯地称继父张能樟为“四叔”。

两个不同的家庭组合后十多年来生活和谐,幸福美满。 2008年底的一个清晨,张新文刚把牙刷放入口中,就止不住地呕吐。 他也闹不清楚什么情况,还是坚持下地种菜。可2个月里,原本150斤的他一下子瘦了十多斤。2009年3月,张新文到南平九二医院看病。“尿毒症”的诊断结果把一家老小都吓坏了。在农村,这个年龄的男子还是个壮劳力。 医生说,患了此病,要不终生血透,要不就进行肾移植,别无他法。张新文一家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求医,并开始接受透析治疗。而在另一边,家人瞒着他,开始做肾配对。51岁的母亲郭美金配对不成功,妻子又因怀孕无法捐肾。继父张能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二天主动提出了配对的要求。配对成功了,张能樟决定捐献出自己的左肾挽救濒临垂危的继子张新文的生命。“张能樟要捐肾给继子”,这消息很快在小山村里传开了,张能樟的大哥从南平打来电话,非常不理解他把肾捐给张新文,他说:“把肾捐给张新文,你的命不要了吗?”,儿子也从深圳打电话来:“你捐肾以后,不能再干农活了,今后生活怎么办?”。而张能樟却说:“先救人要紧,他更年轻,更重要,况且他还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先救一条命,即使有危险我也不管了,如果我不救他,还有谁来救呢?”在张能樟的一再坚持下,兄弟们默许了,亲生儿子也不阻拦。2009年10月30日,医生让这对父子做个公证,证明是自愿捐肾。11月6日,张能樟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从他体内取出了左肾,顺利植入张新文的体内。手术成功,父子平安。 为了给张新文治病,张能樟夫妇俩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四处借贷,张能樟的二哥也把林权证交给他作为抵押贷款,原本打算结婚的弟弟张新武取消了即将举行的婚礼,并四方筹措,亲戚朋友们也一一尽了自己的能力,却也是杯水车薪,欠下了三十多万元的债务。 为了能省下更多的钱给张新文进行后期治疗,手术后才二十多天的张能樟随同妻子郭美金回到了小筒村在家静养。他的事感动了所有知情人。在张能樟心中,他认为一家人相互帮衬,不离不弃、和睦和气和谐,遇到再大的困难还是能把日子过下去的。

五年了, 让张能樟欣慰的是,孩子们一直都很懂事。虽然张新文每年服抗排斥药要负担3万元左右,但全家都“抱成团”,3年前家里盖了新房。如今还欠10多万元。餐桌上常见的还是萝卜、白菜和豆腐汤,可是一家人其乐融融。他的事迹成为当地美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