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孔德、俞秀凤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23:37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姚孔德于1985年参加工作,在其他岗位工作了6年,刚接手抄表收费工作,所以对这户家庭情况不得而知。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叫周平积,70多岁,已病了近一个月,生活陷入困境。当姚孔德拿出一元五分的电费收据时,周平积和老伴面露难色。

看着两位老人失落的目光,穷苦出身的姚孔德立即做了决定,自己掏钱为老交纳电费,当时,他的工资是45元每月。从那时候开始,他只要是遇到因种种原因交不起电费的老人,都会为之垫交,并经常买些水果、补品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在交费过程中,除非老人死亡,他才会中止代交电费。每当一位受到帮助过的老人去世后,他都会默默将所有的电费发票烧掉,标志着一次善举的终结,也有的因为其女儿长大后,生活有所改善后而停止,但没有阻止爱心的延续,继续热心助人,他的善举一直延续至今。其实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没工作。2010年9月,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了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没交,便偷偷向同事借钱,补交了电费。

有人问姚孔德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朴实地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心里头就不好受,我小时候,家里也穷,也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觉心里非常快乐!”

现在,他继续为九牧村智障老人张朝满、82岁的五保户李华春以及83岁的孤寡老人徐玉娥交电费,并且承诺:“准备为他们交一辈子电费!”对于丈夫的善举,妻子俞秀凤说:“看到丈夫每帮助一位老人脸上露出的幸福感,我也觉得很满足,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且能够使他们快乐,这是件好事,我应该全力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