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巧云、高益生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07:1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彭巧云,女,1933年出生,81周岁,南平市光泽县严婆桥农场人。

孝贤为本。她由于家庭出生,有幸成为当时有文化的女知识青年,现在的光泽一中初中毕业(当时的光泽最高学位)后任光泽县农业银行会计。1956年与丈夫结婚后,由于婆婆一人住在乡下不肯进城,1957年就辞去城里令人羡慕的工作随夫到乡下悉心伺候婆婆,几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直至婆婆去世,自己也就定居在了严婆桥农场。更让十里八村的人们称赞的是她丈夫的哥哥膝下无子女,考虑到大伯将来的养老问题,也了却妯娌喜爱孩子的心愿,毅然把自己的长子送到大伯的门下,给他们做儿子。

爱国如家。她一生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先后把子女都培养成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才,并将其中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子、外孙等六位亲人相继送进部队,为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2年10月把高中毕业后被招进人民教师队伍,并有三年教龄的快年满18岁的在自己身边的大儿子高远忠送到军营报效祖国。

1991年12月让才年满十七岁的小儿子应征入伍。

1999年8月动员长孙高考报宁波海警学院,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现在服役于公安边防武警部队福州支队。

2000年次孙又光荣入伍,毕业于昆明指挥学院,现在服役于公安边防武警部队泉州支队。

2001年把自己一手带大年仅十七岁没母亲的外孙送进部队,现在服役于福建省边防总队长乐大队,是一位光荣的志愿兵士官。

2015年第三个孙子7月毕业于佳木斯大学,6月份通过知识体能等各方面的综合考试,现在广东边防武警部队服役,成为家中的第六位军人。两儿子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大儿子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指挥官,优秀共产党员,媳妇被评为优秀军嫂。两孙子、外孙多次立功,多次受到嘉奖…

爱儿子,也爱儿子的战友们。春节到了,为了让儿子和战友们过个快乐的春节,她给儿子寄去家乡的土特产,花生、爆米花等,让儿子分给他的战友们。战友们吃着彭巧云寄去的土特产,心里想着在光泽县还有一位关心他们的兵妈妈,战友们后来见到她都亲切的叫她妈妈,至今还有好些儿子的战友到家中看望她都亲切地叫她妈妈。

乐于助人。左邻左舍,有什么事都愿意请她帮忙。严婆桥的村民基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接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不多,每当过年时就会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发挥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的优势,给邻居们写春联。无论谁家中有红白喜事更是少不了她,忙前忙后安排各项事宜,直到事情办完为止。

热情、善良感染着周围的乡邻,谁家有困难她都主动去帮忙,有时邻居之间闹矛盾,她都出面调解,乡亲们觉得她为人善良、诚实,都愿意接受她的建议,对她的话也十分信服。对于村里的工作,彭巧云表现的也十分积极,以前村里的公粮任务她家总是第一个完成,村里考虑到她家是军属,总想给予额外的照顾,她总是委婉地拒绝,并且说:“就因为我家是军属,才应该凡是跑在前头,为群众做榜样啊”!

公益之心支持着家乡的建设。严婆桥是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落,原来属于三不管地带,各个村庄有电话、有水泥路,而严婆桥却迟迟没有。她就叮嘱在家务农的二儿子去各个部门申请,功夫不负有心人,各家各户电话终于有了,于是又多方呼吁,请求解决公路问题,政府同意修建,但缺少资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则动员儿、女们全力以赴共同筹措资金,于04年底顺利修建完成,还鼓动儿子们多方筹资给村里安上了路灯,方便了村民们晚上串门。现在,彭巧云虽然已年过杖朝之年,仍积极响应上级的新农村建设的号召,时刻不忘带头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家里拾掇的干干净净。

博爱之心影响着子女,影响着邻里,影响着整个严婆桥农场,使得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落为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军人,大部分人家都是光荣军属,使得严婆桥农场堪称向部队输送军人的优秀村。

如今年事以高,年老多病,历经沧桑(老年丧女、丧子),行走不便,足不出户的留守老人,从来没有向政府提出任何申请帮助。她热心公益事业,不管哪里发生了灾难,她都自愿捐款,自愿捐物以表达一名母亲的一点心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