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锦明、林春玉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05:0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林锦明主持篮球比赛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

提起林锦明,认识他的人都会用一句话概括他--是个好人,好人一个。林锦明先生永远有一个热心肠,哪家有困难,他总会想办法帮忙解决,村里有什么公益活动,他会召集几个带头人一起出谋划策,身体力行。

林锦明所在的村子,有一个建于30多年前的剧场,平时是村子里唱莆仙戏,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场所,由于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整个剧场都泥泞不堪,十分破败。林锦明先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2014年9月份,林锦明召集村里几个领头人,商议集资返修剧场,为全村老小提供一个便利整洁的活动场所,打造成村子里的一张名片。倡议一提出,全村响应,纷纷同意。于是林锦明开始了他的“乞讨”生活,村委会、镇政府、区政府、市政府跑了个遍,争取政策支持、资金补助,附近的个体、企业也跑了个遍。为了资金公开透明,他从村委会借来了会计,全程记录在案,做到善心在册、善款清晰。终于,新剧场落成,并新建了篮球场、老人活动中心,并大力发展广场舞、拔河比赛、篮球邀请赛等一系列文娱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年轻人心有所安。村民无不交口称赞,一个二三十年的老大难问题就这样轻松解决了。

邻镇村民何某身患白血病,家中还有年老的母亲和妻儿要抚养,为了治病家里已是一贫如洗。林锦明先生获悉这个情况后,立即与莆田市红十字会、莆田市慈善总会联系,争取善款捐助,并联系当地几家爱心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捐资捐物。海峡都市报了解到该事件后,也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得到了更多好心人的资助,缓解了何某的燃眉之急。

林锦明先生还有一段往事不为人所知,但是远在台湾的一家人却清晰的记得,在福建莆田有这么一个朴实善良的村民,替他们尽到了一个海外游子不能尽的孝道。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个叫林火治的老奶奶,由于历史原因,她的儿女们都在台湾,无法回大陆接回自己母亲。老奶奶一个人被安排在了村委会生活。先前,这位老奶奶与林锦明的母亲走的亲近,林锦明的母亲去世后,林火治老人便深居简出,孤独一人。林锦明把林火治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一日三餐、风雨无阻。日子久了,老奶奶也把林锦明一家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林锦明早年跑运输为生,不管多晚都会先到老奶奶家里探望后才回家。有一天很晚了还没回家,老奶奶便到村口守着,担心他是不是路上出了什么意外。老人过世的时候,身边没有亲人,林锦明一家为老奶奶办理了丧事,并修建了坟墓,且年年扫墓。后来,老奶奶台湾的子女们到大陆谒祖,并带着财物要感谢林锦明先生对老人晚年的照顾,林先生虽然当时生活不宽裕,但他分文不收。这样一个善良朴实的农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林锦明夫妻结婚三十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也成为了村子里的榜样,村民间有什么磕磕碰碰,总是会找到林锦明夫妻帮忙调解,当事双方都是气急而来,笑脸而去。

幸福是什么?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一家用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