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光兴、黄凤香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05:1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在光泽县华桥乡华桥村的长广窠有位名叫崔光兴的人,身高仅1米多点,其貌不扬,人称“小矮人”,但他却为尽孝,弃学务农,立志奋发;为兄弟,奔波操劳,至今兄弟仨仍生活在一起,不分你我,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被十里八乡广为传颂,2012年央视<致富经>到采访他,2013年被评为光泽县首届道德模范,2015年被南平市评为“最美家庭”,2015年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投票,光荣入选“福建好人榜”,其事迹多次刊登在省市报刊中。

为尽孝,弃学务农,立志奋发

说起崔光兴,他的爸爸崔柳伯,个头比崔光兴还要矮小、单薄。加上母亲又体弱多病,冠心病加黄胆肝炎,后来又得了肺结核,真是药不离身,身不离床。上世纪80年代分田到户后,矮小、单薄的父亲哪里打得下自家的那份责任田。崔光兴见父亲每天劳累过度,母亲又长年卧床不起,还得有人伺候,他的下面还有俩弟弟。所以,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帮着父亲种田和照顾母亲。虽然他下地干活,别人一天耕两亩地,他只能耕三分;别人一次扛一大包肥,他要分三次;别人一天割三担稻谷,他只能割一担……但他认为自己年轻,不怕累,而且坚信“父子齐上阵,两个总比一个强”!

就这样,他白天帮父亲种地,早晚还得帮着熬药、送饭给母亲吃,晚上还要学洗衣服,料理家务。1990年,他的母亲一病不起,父亲也因悲伤、劳累过度,两年后也离开了他们。只留给他三间面积不足60平米的破旧木板房,还有两个需要照顾的未成年的小弟弟。“当时穷得连买一盒火柴的钱都没有”。但矮小的崔光兴没有向贫困低头,他毅然挺起了瘦小的肩膀,告诫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于是他向人借高利贷,艰难地安葬了父亲。到过年了,别人家吃的是大鱼大肉,而他家只有一碗萝卜、一碟白菜、一盘猪肺,他含泪告诉两个弟弟:“有哥在,别怕,哥一定会把你们扶养成人,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村里人看到三个“小光棍”,都为他叹气:这么一个小矮人,自身都难保,还要带两个十来岁的弟弟,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崔光兴咬着牙,将养家糊口的重任一肩挑起来了,他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为弟弟做饭、洗衣,打理家务,然后下田拼命干活。两个弟弟要上学,但学费从哪来?他一咬牙把家中唯一值钱的耕牛卖掉供弟弟上学。他说:“我就是再穷也要让弟弟上学,我就不信我会穷一辈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