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玉、陈英泉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7:02:0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紧跟着儿子老二、老三也先后到了当兵的年龄,没说的,尽国防义务去。就这样老大退伍了,老二入伍。老二退伍,老三入伍。按理说,老大、老二当兵,思儿的日子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但老三当兵却真让她揪心。三儿子当的是进(西)藏兵。这回不用别人说自己心里也明白,西藏地区的条件有多艰苦,自己没去过电视也看到了不少。老三所在的部队,紧靠喜玛拉雅山脉,平均海拔5000多米,冰峰雪岭,在那当兵常常要面对的是高寒缺氧、雪崩塌方、饥饿寂寞、高山反应等生死考验。这里是与天挨得最近的地方,上厕所都要与风雪为伍挨冻受吹。思儿的心情怎能不叫她牵肠挂肚呢?此时她已经患上了甲亢病、糖尿病,颈部淋巴癌、子宫癌,身体日渐消瘦。为了让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她边吃药一边常常叫家人写信去部队:“吃得苦中苦,争当优秀兵。”思念就寄托在这来信上,来来往往,但西藏发到家乡的信最迟也要17天以上才能到达,因此,每逢节日到来之际,双方都要提前20天左右就开始写信了。还好,三儿子也很懂事会吃苦,常写信回来跟大家说:“海拔高,站得也高,这里缺氧但不缺豪情……”

尽管她从1990年到1997年,几乎每隔3年李龙玉就要送一个儿子到部队当兵。家里的农活依然照干,从来也不向别人说苦说累,更没向当地政府要求什么,照顾什么。她还是她,继续在家里推广“超高密度葡萄高产栽培法”种植葡萄。花香自有蝶飞来。在她的带领下,县内外的农户来求经的络绎不绝。她总是耐心的教,耐心的讲,村民们基本上都掌握了管理技术,他们靠种植葡萄等果树致富建起了小楼房,钱袋也鼓起来了,全村也成了葡萄专业村。姐妹们一谈到李龙玉,总是笑嘻嘻地说:“多亏了她们家教我们种葡萄致富,才有今天的日子呀,就是她自己家里三个儿子送去当兵,损失可大啰!”

对于一个以务农为生的农民家庭来说,在短短几年间,一个接一个地将三个青壮劳力送到部队,意味着什么?李龙玉心里比谁都清楚。如今三个儿子都退伍了,“在部队,三个儿子三个优秀士兵,现在在家,三个儿子又成为三个致富能手,(其中大儿子在2004、2005年连续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这就是李龙玉朴实的国防情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